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风湿患者饮食应定时定量 多吃芹菜茄子好处多

2013-11-04 17:02:17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关节炎患者对饮食有哪些要求?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反复发作的,急性或慢性身性结缔组织炎症,主要累及心脏、关节、中枢神经系统、皮肤和皮下组织。风湿性关节炎的危害非常大,严重损害人们身心健康。风湿这种疾病对人们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危害性。我们除了要积极的进行治疗之外,还要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这其中也是包括饮食方面的。

风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

1、要节制,饮食要定时、定量,食物的冷、热均要适宜,不可因担心体质虚弱、营养不够而暴饮暴食,增加脾、胃负担,伤及消化功能。

2、急性期或急性发作、关节红肿灼热时,不宜进食辛辣刺激的食物,久病脾胃虚寒者,少食生冷瓜果及虾、蟹、竹笋之类。蔬菜中的黑豆、黄豆芽宜多吃,它对于湿重的“痹”症,即关不利、筋脉拘挛、麻木、关节肿痛的效果较好,辣椒、香葱有一定的抗风湿作用。

3、宜清淡:这样既可以保持较好的食欲,又可以保持好的脾、胃运化功能。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均不可忽视合理搭配,才能保证均衡营养,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4、也可吃栗子、青梅、乌梅、桑葚、樱桃、苹果等,此外,藻类、蜂浆、蜂蜜、醋、蒜及富含硒的食物、鱼油均可广泛食用。而食物中的燕麦、黑麦、咖啡、麦芽却有可能加剧类风湿症状,应尽量避免。

5、正确对待食补:食补虽对患者有益,但必须根据病情及脾胃运化功能,的强弱来进行。如牛奶、豆浆、麦乳精、巧克力虽是营养品,但体内有湿热或舌苔黏腻者,多食反而腹胀不适,导致不思饮食;人参、白木耳、阿胶虽能补气养血,但脾胃不和或湿热内蕴者,反而会加重病痛。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知道了风湿关节炎患者的饮食原则,那么风湿关节炎患者具体适合吃一些什么样的食物呢?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

1、常规市场上的芹菜,主要以水芹或者旱芹为主,味甘辛,具有较好的利尿效果,同时芹菜中的丰富维生素,以及矿物质成分都对痛风病患者,有较大的帮助,所以痛风病人应该多吃芹菜,以确保体内尿酸的排放。

2、茄子对急性风湿关节炎病人的帮助,是比较大的,具有良好的祛风通络,清热止痛的作用,茄子不仅是碱性食物,而且急性发作的风湿关节炎病人,还能起到活血消肿的效果,所以风湿关节炎病人可以经常吃。

3、南瓜在古代医书中记载,具有良好的通经活络,利小便之功效,同时南瓜还是碱性食物,热量并不高,所以,风湿关节炎病人或者肥胖型患者,都是较适宜的饮食对象。

4、甘薯可以作为风湿关节炎病人是主食,同时米饭,面粉类食物均可,因是碳水化合物,对风湿关节炎患者利尿有一定帮助,多以风湿关节炎病人可以作为主粮,放心经常吃。

风湿关节炎患者对饮食有哪些要求?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此问题地都已经有所了解了吧。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蛙泳好处多!饮食上要注意?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风湿病症,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风湿性关节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关节疼痛和发热。了解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对治……详细>>

关节炎患者多吃大蒜好处多 少吃红肉才保健

专家认为,关节疼痛、变形和功能障碍是人体气血运行不畅,痹阻经络所致,故将其称为“痹证”、“痹病”,近年来也称为“风湿病”。详细>>

风湿病患者的饮食也应该根据症状来设定

如果出现关节肿痛或有积液、纳差、大便不成形、小便清长、畏寒怕冷、血沉增快的,应选用一些温热性的食物,如猪、牛、羊骨头煮汤,及姜、桂皮、木……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可以汗蒸吗 汗蒸好处多

汗蒸不仅养生,更能够治病,汗蒸房内的功能材料托玛琳,经过电加热后,能够释放一种电磁波,这种电磁波对多年的风湿病有着非常好的疗效。详细>>

高尿酸是一颗定时炸弹,4个部位易受伤!

高尿酸血症是继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的第四高,发病率逐年升高且趋于年轻化,好发于沿海地区。尿酸是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尿酸生成过多或排泄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