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患者多吃大蒜好处多 少吃红肉才保健

2013-10-30 10:37:47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认为,关节疼痛、变形和功能障碍是人体气血运行不畅,痹阻经络所致,故将其称为“痹证”、“痹病”,近年来也称为“风湿病”。

我得关节炎多年了,一年四季护膝,药没少吃,也没见多大效果。两年前的秋天,我得到一个治关节炎的偏方:先找块干净的棉布,在膝盖上缠两层,然后取3至4颗大蒜,捣成泥敷在布上,再用塑料薄膜包扎起来,一般敷两个多小时,不能超过三个小时,因为时间太长会伤皮肤。药取下后,用干净棉布把双膝裹起来,膝盖部位会出现脱皮。用这种办法,我多年的关节炎大有好转。

关节炎患者吃大蒜好

由于不同类型的关节炎,其治法和预后都大不相同,而且现代研究还观察到,大蒜外敷可刺激皮肤发红,甚至起水疱。这些都说明了大蒜不仅具有治病作用,如果使用不当,会出现不良反应。因此在患病初期要到医院进行正规的专业检查和诊断,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避免贻误病情。

以感受风寒湿气为主的关节炎,表现为肢体关节冷痛,痛有定处,屈伸不利,日轻夜重,遇寒痛增,得热则减,治疗原则是祛风散寒、除湿宣痹,或温经散寒、祛湿通络。相反,以感受湿热为主的关节炎,表现为关节红肿热痛,不得屈伸,局部喜凉恶热,治疗原则是清热通络、疏风宣痹。

大蒜是具有中药药性的药食类植物的鳞茎,其性味辛、温,有散寒温通之功。古文献记载,大蒜能“除风湿,破冷气”,现代药理研究也发现,大蒜对关节炎有抑制作用,但大蒜对关节炎的治疗作用是针对风寒湿气,而不适用于湿热类的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少吃红肉

专家提醒:大量吃红肉会增加患风湿性关节炎的危险,该病无法治愈,是—种可导致人残疾的疾病。

一项以生活在欧洲的25000人为对象所进行的研究显示,那些常吃红肉的人患风湿性关节炎的危险是很少吃红肉的人的两倍。那些大量摄取蛋白质的人———包括其他的肉类以及植物蛋白,患风湿性关节炎的危险同样较高,不过摄取脂肪似乎不会增加该危险。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是由人体的免疫细胞错误地对健康关节进行攻击造成的。发表在最近出版的《关节炎与风湿病》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摄取肉类也许会以某种方式导致人体攻击与食物类似的成分。肉类中富含的胶原成分可能会导致胶原过敏,于是人体就产生了抗胶原的抗体。

研究人员对志愿者的资料进行了分析。这些志愿者每周每天都吃比较精细的食品,取血样化验可确认他们大多数都吃了含有各种营养成分的食品。研究人员对这些志愿者进行了10年以上的跟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约有35人患了风湿性关节炎,而这些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很可能以前吸过烟,并且很少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

研究人员说,吃肉可能会吃下添加剂甚至是感染因子,但并没有证据表明有什么成分与风湿性关节炎有重要联系。大量吃红肉可能是导致关节炎的一种奇特的危险因素,或者吃红肉可能是某个人群的特点,他们的生活方式中的其他因素导致其患病危险增加。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多饮茶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多饮茶,能加速体内物质的新陈代谢,促进食物的消化。尤其是在茶中少加一些祛风除湿的药物,对疾病的恢复是大有好处的。

具体的饮茶方法有以下几种:

1)川芎茶:川芎3克,茶叶6克,共研细末,和匀,开水冲泡,代茶频饮。每日1次,常服。

2)金银菊花茶:茶叶5克研末,金银花5克,菊花6克,开水冲泡,每日多次饮用。用于患者关节疼痛、发热、发红者。

3)玄参麦冬茶:玄参8克,麦冬8克,与茶叶少许和匀,开水泡10分钟后,饮用。可用于老年性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口干、心烦者。

4)芪参茶:黄芪5克,西洋参5克,切成薄片,与茶叶混匀后,开水冲泡10分钟,即可饮用。1天1剂,可饮6—8次。用于风湿性关节炎老年患者由于气阴两虚而夜寐不安、多汗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大蒜巧治关节炎

关节炎并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某些全身性疾病已关节周围疼痛为主要表现,又有许多关节炎的初发症状以全身不适开始,那是不是意味着这些全身性疾病……详细>>

关节健康 关节炎患者应少吃这6种食物

关节炎的历史很悠久,古时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病。随着现在生活现实的改变,关节炎蔓延地越来越快,其发病年纪也越来越年轻。  关节炎的治疗……详细>>

风湿关节炎保健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是由人体的免疫细胞错误地对健康关节进行攻击造成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摄取肉类也许会以某种方式导致人体攻击……详细>>

得了关节炎要补钙?关节炎的4大保健措施要做好!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经常会在天气还没有降温变天之前就会感觉到各种关节疼。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关节炎,关节炎发作的时候会觉得骨骼异常……详细>>

关节炎患者少吃三大类食物

关节炎患者不宜多吃海鲜产品,如海参、海鱼、海虾等,因其中含有尿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使关节症状加重。 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