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高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防止宝宝O型腿的方法

2013-05-09 10:52:33      家庭医生在线

  赵女士的宝宝已经四个月了个月了,活泼可爱,很讨人喜欢。可是最近,她发现孩子的腿长得有点像O型腿。听邻居张奶奶说,这是赵女士平时给宝宝垫的尿布太厚造成的。这可怎么办呢?这下赵女士更愁了。宝宝对纸尿裤过敏,所以只好给他垫比较厚的棉尿布。难道尿布垫得太厚,真的会导致O型腿吗?

  我们平常所说的O型腿,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具有不同的意义。孩子的腿型发育是一个旋转的过程。在1岁半以前的婴儿期,婴儿腿型呈现15°左右的内翻,由于很多人认为这是尿布造成的,因此又叫尿布腿;到了1岁半左右时,孩子的腿型逐渐外旋而变直,则变成了直腿;2岁半至5岁时,腿型开始出现膝外翻,表现为轻型的“X型腿”;到了8岁左右,孩子的腿基本上长成了成人的腿型,即5度~15度的X型膝外翻。虽然此时正常的腿型是5度~15度的膝外翻,但由于人体腿部肌肉凹凸有致,在视觉效果上看就是一双美丽的直腿。

  造成O型腿或X型腿最常见的原因,是缺乏维生素D。从而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而产生的佝偻病表现。但O型腿或X型腿并不是佝偻病,而只是维生素D不足导致的症状。

  在临床上,都常常碰到这样的情况:一些家长在发现孩子腿型角度过大时,便自然地认为是缺钙造成的,于是开始盲目补钙。盲目地补钙会影响孩子的胃肠道和肾器官等,甚至引起高钙血症而引发肾结石。因此,家长在喂养孩子时,应该在保证足量奶的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

  宝宝患了O型腿,长到几岁时将变得难以矫正?专家表示2岁半后,开始进入佝偻病后遗症期,如果是因缺乏维生素D导致O型腿的孩子,到了2岁半后,便很难通过药物纠正了。  因此,对于3岁前的宝宝,多补充维生素D是预防O型腿的重要方法。

  由于孩子的腿型处在变化的发育过程中,很多妈妈不易判断自己的宝宝是否患上了O型腿。专家建议,3岁内的婴儿要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3年内至少体检8次。不过早学站立和走路,不长时间保持一个方向的睡姿或坐姿,都是预防宝宝患O型腿要注意的事项。

  看了以上的讲解,不知您对O型腿有没有一个新的认识。对于严重O型腿的患者,可以选择一家专业的医院去进行矫正。北京武警三院始终坚持走“科技兴医,质量建院”的发展之路,根据自身特点,投巨资引进各种高科技治疗设备与系统,保证医院的硬件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因此是患者的理想选择。

(责任编辑:辜春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矫正O型腿的三个方法 O型腿一定要做好预防

大家对o型腿了解吗?O型腿,医学上称为”膝内翻”。O型腿给患者带来最大的危害就是影响身体健康,影响形体美观,给患者得心理上带来很大的伤害……详细>>

预防宝宝“O型腿”有绝招 宝宝O型腿该如何去矫正?

拥有一个健康匀称的身体是每一个家长所期望的,为了避免小儿O型腿产生,o型腿的预防保健工作势在必行,主要通过多晒太阳,勤于运动,合理饮食等……详细>>

O型腿矫正方法有哪些 如何预防O型腿?

这些年,随着O型腿的出现,给人们的心理上造成了压力,此病还会影响到患者的外观。而对于O型腿的预防方法,人们又不太了解,这就可能会使此病不……详细>>

怎样预防宝宝O型腿呢?

O形腿或者X型腿不仅外形难看,走路难看,还有可能影响大脑的发育,所以家长们一定要知道小儿O型腿或X型腿的预防方法,远离X型腿或O型腿,让……详细>>

这些原因会让宝宝患上O型腿 怎样预防宝宝O型腿?

o型腿患者当中,大部分都是先天性的,也就说从婴幼儿开始就已经患上了,造成婴幼儿患上心理的主要原因就是钙缺失,这样会使得孩子的下肢变得畸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