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外侧副韧带损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十字韧带损伤绿脓杆菌化脓性膝关节炎膝关节韧带损伤

预防宝宝“O型腿”有绝招 宝宝O型腿该如何去矫正?

2017-03-05 00:11:15      家庭医生在线

拥有一个健康匀称的身体是每一个家长所期望的,为了避免小儿O型腿产生,o型腿的预防保健工作势在必行,主要通过多晒太阳,勤于运动,合理饮食等都能避免O型腿。

O型腿形成的最常见原因

1、发育性因素 在身体发育时期由于营养不良或肠道疾病等原因引起钙磷等营养元素缺乏,骨骼发育障碍、骨变形或关节软骨发育不良,而出现膝内翻的改变;

2、失衡性因素 由于长期的不良姿势或不正确的用力习惯引起支配关节的肌肉力学失衡,长期的肌肉力学失衡可以导致关节发生移位,而形成膝内翻。这种关节移位和大家都熟悉的关节错位是完全不同的,关节错位表现为对应的两个关节面发生相对位移而失去正常的对应关系,关节移位主要表现为关节的旋转和关节间隙的异常,在膝关节表现为两脚平行并拢站立时髌骨向内侧旋转,这是膝关节的整体旋转引起的,不是髌骨半脱位,只要关节得到矫正髌骨就会回到前方,在X线正位片上显示膝关节内外侧间隙不等宽,内侧间隙明显变窄;

3、外伤或其他疾病导致的O型腿。膝关节内外侧副韧带是膝关节内外侧角度的稳定结构,可以随关节的改变做出适应性调整。在一般情况下,膝关节内外侧副韧带不是形成O型腿的关键因素,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如外伤引起外侧副韧带损伤等破坏了膝关节的稳定也可以导致O型腿,这在运动员比较多见,治疗时一般需要手术修补损伤的韧带。

一般宝宝出生后可能会出现长时间的弯曲,呈现O型腿的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趋于正常的,家长可以不用过于担心,但还是需要注意儿童的腿行,预防O型腿。

预防宝宝O型腿必须从平日抓起

首先,预防O型腿尽量避免趴睡。虽然趴睡不一定直接证明会对宝宝的腿型造成不良的影响,但是当宝宝趴睡时,会让小朋友的脚踝呈内翻或外翻状,长时间下来,也可能影响他的腿型。

其次,避免跪坐。一些正在学爬或是学走路的小朋友,可能会爬一爬就坐起来的状况,小朋友跪坐时,他的脚大多成外翻状,这时候家长们最好尽量帮宝宝移动脚型,帮他回复到正常的状态,不过还是尽量避免让他跪坐比较好,能够有效预防O型腿。

最后,2岁以内因受身材比例问题、经常用尿布及体重平衡等因素的影响,下肢通常会偏向“O”型,不过10岁左右:95%的小孩下肢外观上会完全变直,儿童的骨结构以软骨成分为主,关节韧带相对松弛,肌肉相对较无力,骨骼特别容易弯曲变形,长期处于一种姿势,就有可能会变畸形,父母也要预防预防O型腿。

宝宝O型腿该如何去矫正?

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因为受到出生前胎位的影响,及先天体质的差别,再加上生产过程的压力,宝宝的下肢通常有倾向“O”形腿的外形,这种“O”形腿,随着学走路而负担体重,一旦承受不了负荷,就会有加重的倾向。

一直到了两岁,肢体有自动进行O型腿的矫正的功能,但却容易发生过度矫正,便产生了“X“形腿,,而“X“形腿在幼儿二至四岁时,因为关节负荷随体重及活动力而加重,并且在不正确的坐姿及蹲姿推波助澜下程度上会加重,幸运的是,超过了四岁,又会自动矫正,一直到了六至七岁便逐渐接近正常了,这些是发育过程中“非疾之疾”,也就是说这种“O"形及“X“形腿是不必太担心的问题,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会自动矫正。

如果在婴儿期发生了佝偻病,便会造成“X”或“O”型腿。这时便需要O型腿的矫正了。故在一般情况下,宝宝从出生到一岁之间都会呈现轻微的O型腿,这是由于膝盖内翻所致,到了一岁到二岁之间就会逐渐变为外翻,慢慢矫正,此属正常现象,但太严重的O型腿,如:内翻超过15度或超过2岁仍未矫正,就必须找医生检查,咨询O型腿的矫正方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o型腿预防 宝宝O型腿的方法 O型腿

如何矫正o型腿

大家对o型腿了解吗?O型腿,医学上称为”膝内翻”。O型腿给患者带来最大的危害就是影响身体健康,影响形体美观,给患者得心理上带来很大的伤害……详细>>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宝宝O型腿

如何让宝宝远离O型腿的困扰,常有一些相关的问题会困扰着家长们:包尿布会造成O型腿吗?骨科医院的专家进行细致的阐述。详细>>

三大绝招有效预防宝宝O型腿

O型腿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下肢畸形,如果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矫正,将会对孩子的正常生理发育产生影响。因此,广大家长一定要提前了解出现O型腿的……详细>>

怎样预防宝宝O型腿呢?

O形腿或者X型腿不仅外形难看,走路难看,还有可能影响大脑的发育,所以家长们一定要知道小儿O型腿或X型腿的预防方法,远离X型腿或O型腿,让……详细>>

O型腿矫正方法有哪些 如何预防O型腿?

这些年,随着O型腿的出现,给人们的心理上造成了压力,此病还会影响到患者的外观。而对于O型腿的预防方法,人们又不太了解,这就可能会使此病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