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骨质疏松会引起骨折吗?

2013-03-28 14:12:57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很多人都会忽视骨质疏松和骨折之间的关系,据调查显示,1/5骨质疏松患者会发生骨折,以我国为例,60岁以上的群体中,骨质疏松发病率高达56%,而骨质疏松患者有20%左右的患者会出现骨折。

  此外,髋部骨折存在"妈妈效应",妈妈曾骨折受伤,女儿年老时发生的机会比其他人群更高。专家呼吁,预防骨质疏松骨折,要从35岁前做起。

  骨质疏松骨折 髋部最致命

  中老年出现骨质疏松后,由于骨头强度受到破坏,容易骨折。与年轻人的骨折不同,骨质疏松骨折往往是在不经意摔倒的瞬间,骨头就断了。"有时骨折没有原因,突然间人变矮了,驼背了,原来是脊柱出现了骨折。"郑秋坚说,由于很多骨质疏松老年人伴有视力和听力的下降,行走能力和保持平衡能力变差,容易摔倒。

  骨质疏松骨折常发生在四个部位,即椎体骨折、 桡骨远端骨折、 髋部骨折和其他部位骨折。其中椎体骨折即脊柱骨折,发生率约为40%,而髋部即大腿和骨盆之间的部位,发生后最为凶险。髋部骨折的主要并发症及死亡原因是肺炎、褥疮、深静脉血栓及肺栓塞、泌尿系统感染与肾衰、老年性痴呆及衰竭等。"一旦卧床,会引发很多并发症,超过20%的髋部骨折患者在一年之内就会死于并发症。"何斌表示,25%的患者能恢复到伤前的生活质量,其余55%的患者将残留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

  从诱发髋部骨折的危险因素来看,要警惕母系遗传史。"母亲得过骨质疏松,特别是发生过髋部骨折,以后儿女尤其是女儿重蹈覆辙的风险非常大。" 父亲发生髋部骨折,也会对女儿有所影响。而父母发生脊柱骨折,对儿女的遗传影响相对低一点。

  警报:晨起抽筋 身高"缩水"

  人到35岁左右,骨量开始走下坡路,逐年丢失。对女性而言,绝经后5年丢失的骨量可达到三分之一,所以绝经后妇女是骨质疏松"重灾区"。

  虽然女性股指诉讼的发生率高于男性,但不要以为骨质疏松是女性专利,男人到80岁后,骨量也会丢失三分之一以上,随着中国步入"老龄社会",寿命的延长,男性也会受到此病的威胁。

  如果中老年人发现自己上下楼时双腿没力,膝关节酸软,甚至有疼痛感;提重东西,或者在家里抱孙子时,稍微用一点力腰背部就感到疼痛,早上起床小腿抽筋,都属于早期预警信号。"如果你的身高缩短3~5厘米以上,你肯定得了骨质疏松,"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如果出现驼背,则说明脊柱已经出现压缩性骨折。

  面对1/5,如此惊人的数字,看来我们真的不得不重视两者之间的关系。尤其是患有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各种激烈的活动;饮食方面也要多注意,少盐少糖,多喝牛奶、豆制品、鱼、蛋类、虾皮、绿色蔬菜等。

(责任编辑:郭睿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骨质疏松会引起骨折

骨质疏松会引起骨折吗?在骨质疏松症患者中,有20%会发生骨折,在认识骨质疏松症的同时,对其较易引起的骨折也应提高警惕。那么,骨质疏松为……详细>>

骨质疏松易引起骨折?骨质疏松的4大危害不可轻视!

我们都应该知道骨质疏松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尤其在老年人身上表现特别明显。由于患上骨质疏松起初的症状不是特别明显,大多数人就不会太大在意……详细>>

骨质疏松会引起肾结石? 骨质疏松的日常生活指导

骨质疏松会不会引起肾结石?这个问题大家听着一定觉得好笑,骨质疏松怎么会引起肾结石呢?经过研究表示,骨质疏松其实和肾结石有着切身的联系。详细>>

骨质疏松会引起腰疼吗?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症,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详细>>

长期腹泻会引起骨质疏松吗?苏打水是否也会导致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指的是因某些原因导致自身骨密度和骨质量出现降低,造成骨微结构破坏,增加骨折出现的概率。根据患者发病原因可以将病情分为两类:原发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