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会引起肾结石? 骨质疏松的日常生活指导

2016-07-09 09:36:00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会不会引起肾结石?这个问题大家听着一定觉得好笑,骨质疏松怎么会引起肾结石呢?经过研究表示,骨质疏松其实和肾结石有着切身的联系。

骨质疏松会引起肾结石?

研究人员在对20多位肾结石或骨质疏松症患者的身体进行研究分析后发现,无论是肾结石患者还是骨质疏松患者,他们身体中的“NTP2a”基因都出现了变异。研究人员认为,正是这个基因变异导致人体肾脏储存磷酸盐的能力下降,从而使血液中磷酸盐浓度降低,尿液中磷酸盐浓度升高。

研究人员进一步解释说,对于骨质疏松症患者,由于血液中磷酸盐浓度降低,骨骼便自动析出无机盐,以调节血液中磷酸盐的浓度,从而出现骨质疏松;对于肾结石患者,由于尿液中磷酸盐浓度升高,增加了磷酸盐与尿液中钙的结合概率,也即增加了形成肾脏结石的几率。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将有助于改进上述两种疾病的治疗。但他们同时指出,“NTP2a”基因变异只是造成上述两种疾病的原因之一,要从本质上提高防治水平,还必须对造成这些疾病的其他原因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

骨质疏松的日常生活指导

(1)骨质疏松症病人的饮食指导:通常骨质疏松症患者的饮食应以含钙量较高的食品为主,一般来说,小鱼、小虾以及干果类食物的含钙量都比较丰富。而乳制品和豆制品的含钙量也相对丰富,以下是一些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食品含钙量的表格分析。

(2)骨质疏松症病人的生活方式指导:

①在生活方式的指导中首先要强调的是日照的时间。原因是日光中的紫外线被人体皮肤吸收后能够将维生素D转化成为人能够利用的活性维生素D,即骨化三醇,所以一般建议每天日照的时间不低于30分钟,日照方式要选择阳光直射,不能间隔例如玻璃等对紫外线反射能力较强的物体,否则将被视为无效,针对本地区冬天天气比较寒冷,日照时间相对较少,一般不提倡勉强户外日光浴,所以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相应的药物来弥补因缺少日光照射而造成的维生素D摄入量不足。

②其次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脑力劳动工作者在工作的过程中运动量相对较少,所以脊柱的骨质疏松的可能性就会增加。对于嗜烟嗜酒的患者,建议节制烟酒。对于厌食偏食的患者帮助其改变饮食结构从而增加食物的营养均衡性等。不良的生活习惯的改变,在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和治疗中占有很重要的比重。

户外运动是骨质疏松症患者主要的运动形式,在运动形式的选择上我们提倡骨质疏松患者进行持续的低强度的运动,例如:太极拳、散步、节奏较舒缓的交谊舞等等,运动强度不宜过大,运动时间不宜过长,但是要注重运动的质量与周身各个肌肉的协调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的护理 骨质疏松的原因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会引起肾结石? 骨质疏松的日常生活指导

骨质疏松会不会引起肾结石?这个问题大家听着一定觉得好笑,骨质疏松怎么会引起肾结石呢?经过研究表示,骨质疏松其实和肾结石有着切身的联系。详细>>

骨质疏松为何易被认为缺钙 骨质疏松的日常生活指导

相关报告表明腰和脊椎损害是45岁以下人群中引起活动受限的最常见原因。45至65岁之间,腰痛作为失能原因列第三位,仅次于心脏病和通常的关节……详细>>

日常生活骨质疏松的预防措施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常见病之一,日常生活骨质疏松的预防越来越受到重视;预防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保健的重要环节。对于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专家介绍……详细>>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越来越严重了,特别是女性朋友患此病的偏多,基本每三个中就有一个患有骨质疏松症。下面就教大家几个日常生活中的小方法,让大家远离骨……详细>>

20%骨质疏松会引起骨折

骨质疏松会引起骨折吗?在骨质疏松症患者中,有20%会发生骨折,在认识骨质疏松症的同时,对其较易引起的骨折也应提高警惕。那么,骨质疏松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