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长期吃素 易成“骨脆脆”

2012-10-10 10:08:3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环肥燕瘦”虽美,但过胖或过瘦都是不健康的表现。保持适中的曲线美,是很多女性朋友的梦想,也是最健康的形体美的展示。所以很多女性为了追求好身材就长期吃素。素食,就是在饮食中排除源于动物的成分。简单说来就是不吃肉,不吃鱼,不吃动物性食物。但是长期吃素,不摄入其他热量也会导致一些不良反应。

  1、长期吃素月经紊乱

  从女性生理角度来看,1/3左右的受访者出现月经紊乱,还有部分女性出现贫血。女人到底能不能只吃素食呢?由于脂肪摄入量少,导致雌激素分泌过少,极大地影响了这些女性的性欲和生育能力,并容易长皱纹,促使女性加速衰老。

  2、长期吃素易骨折

  研究发现,素食能降低患癌症的风险,尤其是患白血病的几率将大大降低。这项结果在国外研究中得到证实。但没有搞清楚自身体质盲目吃素,身体会亮起红灯。研究发现,比起吃肉的人来说,素食者的骨头更脆。“他们的骨骼较细,摄入的卡路里和蛋白质较少,体重指数较低,身体脂肪含量也低,”专家在研究报告中写道,“他们骨折的风险更大。”有一个新发现就是,青少年素食者更容易出现饮食紊乱症,受访者中有11%的人就有暴饮暴食的倾向。更多的青少年素食者由于缺乏指导,体内铁、锌、钙、维生素B严重匮乏。他们还自以为很健康。

  3、长期吃素容易缺钙

  虽然素食有诸多的好处,但完全素食可导致缺铁性贫血和缺钙。摄入过多的蔬菜也会有危害,比如菠菜、青菜、芹菜、番茄等含有较多的草酸,与其他食物中的钙结合,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这就是很多喜欢吃素的女性易患结石病的原因之一。同时,素食者往往维生素A、维生素E摄入不足,这两种维生素缺乏,使胆囊上皮细胞容易脱落,从而导致胆固醇沉积,也容易形成结石。

  温馨提示:完全吃素会导致食物成分比例失调,会造成动物蛋白质摄入不足,即使补充了豆类等的植物蛋白,其吸收和利用都远不及动物蛋白。当完全素食者蛋白质摄入不足时,体内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就会失衡,会引起免疫力下降、贫血、消化不良就会接踵而来。所以最好适度吃素。

(责任编辑:辜春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长期卧床 3大骨折休养误区会致命

“伤筋动骨一百天”,在日常生活中,当人们遭遇骨折后,真的需要一百天卧床不动吗?不需要,骨科医生纷纷指出,这是老经验给现代人的误导,骨折之……详细>>

脆性骨折,如同一次山体滑坡?9个因素与“骨脆”程度紧密相关!

脆性骨折也就是没有受到外伤,又或是轻微暴力情况下,骨质部位出现断裂,这常见于中老年人。一旦出现脆性骨折,不仅仅承受着剧烈疼痛,而且也会导……详细>>

暑假儿童嬉戏跌倒易骨折 发生骨折家长如何紧急处理?

进入7月后,幼儿园和小学生陆续放假。在这长达一两个月的暑假里,孩子脱离了老师和家长监管视线,获得空前的自由,便肆意嬉戏玩耍。随着外出活动……详细>>

骨折的晚期并发症不容忽视

骨折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骨折的晚期并发症也不容忽视,下面就一起来看看骨折的晚期并发症有哪些?详细>>

骨折病人的护理:长期吃素有坏处

研究发现,素食能降低患癌症的风险,尤其是患白血病的几率将大大降低。这项结果在国外研究中得到证实。但没有搞清楚自身体质盲目吃素,身体会亮起……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