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脆性骨折,如同一次山体滑坡?9个因素与“骨脆”程度紧密相关!

2022-07-11 07:40:54      

脆性骨折也就是没有受到外伤,又或是轻微暴力情况下,骨质部位出现断裂,这常见于中老年人。一旦出现脆性骨折,不仅仅承受着剧烈疼痛,而且也会导致驼背和胸廓畸形,严重时可诱发一系列并发症,甚至威胁生命,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应积极做好防范,一刻也不能忽略。

哪些因素可造成脆性骨折?

1、工作繁重:长期做高负荷工作可增加骨折风险,因此应控制工作强度,注意工作性质,不能让自己太劳累。还有,经常做重体力劳动者需积极减少其他诱发骨折的高风险因素。

2、活动量少:老年人活动量越少,发生骨折的风险就越高,只有适度运动才能保护骨骼,减少骨质流失。值得提醒的是,中年时期由于工作太繁忙,40岁后骨量下降速度加快,所以应加强体育锻炼,能增强骨量。

3、吸烟和酗酒:吸烟酗酒是诱发骨折的高风险因素,尤其是会造成髋部骨折,所以戒烟戒酒势在必行。

4、精神压力大:研究表明,过度孤独、长期独居以及朋友较少、精神压力较大的人,以后发生骨折的风险比较高。

5、年龄:脆性骨折发生率跟年龄息息相关,年龄越大,发生脆性骨折的风险就越高。

6、体重指数偏低或偏高:研究表明,体重指数跟骨折风险呈U型曲线关系,体重指数偏低和偏高者易出现骨折。因为适当肌肉和皮下脂肪能保护骨骼,但体重指数太大可增加骨骼承受的负担。

7、有骨折史:以前发生过骨折的人群,再次骨折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

8、有骨折家族史:骨折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如果家庭中有骨折病例,那么自己骨折的风险就比较高。

9、绝经:女性绝经后体内雌性激素分泌不足,维生素D活性减弱,骨量流失速度加快,骨骼中钙含量减少,从而增加骨折风险。因此绝经期的女性应适当的补充维生素D和钙,同时还需加强肌肉训练。

温馨提示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应着重补钙,保证每天喝250~500毫升牛奶,每天至少晒太阳10~20分钟左右。多吃含钙的食物,比如黑芝麻、绿叶蔬菜、豆类和海产品等;适当的吃含维生素D的蘑菇、海鱼以及蛋黄等。保持适度运动,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应着重加强下肢和髋关节力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 可造成脆性骨折的因素 脆性骨折

坐公交颠一下就骨折了!专家提醒老人小心骨质疏松!

近日,70多岁的李奶奶如往常一样,坐公交去接孙女放学。经过一段马路施工现场时,公交车遭到“暗算”,突然剧烈颠簸一下,李奶奶当下只是隐约觉……详细>>

骨折≠粉碎性骨折,粉碎性骨折这样区分!

骨折作为一种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是指骨头的完整性和连续性中断。而当听到有人被撞致粉碎性骨折时,不少人以为其等同于普通的骨折。其实,粉……详细>>

骨折要避免吃这些食物 影响骨折愈合的主客观因素

骨折患者很多患者或家属认为需要大量进补,吃很多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须不知如果不注意反而会影响骨折的愈合。详细>>

生育一次可降低骨折风险

孕育一个宝宝是每个女性的天职,生育孩子不仅可以让女性拥有母爱的权利,还能让盆骨变得更强壮,因而降低妈妈们的骨折风险。详细>>

影响骨折愈合的几个因素 四个营养素利于骨折愈合

发生骨折后,会给人体带来巨大的疼痛。所以,患者需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的复位和固定,否则会对骨折的愈合不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