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全国护肝日|一位肝病专科医师给市民的一封信

2024-03-18 19:18:55      

尊敬的市民朋友:

我是南医五院感染科(肝病专科)的肖医生,2024年3月18日是我国第24个“全国护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早防早筛,远离肝硬化”。在此,我想向大家科普一些有关肝硬化、乙肝等常见肝病的防治知识:

一、什么是肝硬化?

肝硬化是各种慢性肝病进展至以肝脏弥漫性纤维化、假小叶形成为特征的进行性慢性肝病。临床上肝硬化分为代偿期与失代偿期两个阶段,代偿期无明显临床症状,失代偿期常伴随多种并发症(如肝性脑病、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感染等)。

二、肝硬化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很多疾病会损伤肝脏、并引发肝硬化的发生。最常见的原因有:

1、病毒性肝炎(主要为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丙型肝炎)。

2、酒精性肝硬化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脂肪肝引起的肝炎)。

3、自身免疫性肝炎。

4、药物或毒物:长期服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或长期反复接触有毒物质,均可能会引起药物性或中毒性肝炎,最后演变为肝硬化。

5、遗传和代谢性疾病:包括由铜代谢障碍所致的肝豆状核变性,由铁代谢障碍引起的血色病,由缺乏酶所致的半乳糖血症、糖原贮积病、囊肿性纤维化(一种遗传性外分泌腺疾病)。

6、肝静脉回流受阻及肝窦阻塞: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缩窄性心包炎、布加综合征、肝窦阻塞综合征等,可使肝内长期淤血缺氧,引起肝细胞坏死和纤维化。

7、血吸虫病、肝吸虫病等。

8、另外,也有病因不明的肝硬化,称为隐源性肝硬化。

三、怎样诊断肝硬化?

诊断肝硬化主要根据患者的基础病因、临床症状、血常规、肝功能等生化学检查、肝脏影像学、肝硬度检测等综合诊断。

四、如何防治肝硬化?

预防肝硬化的关键在于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各种慢性肝病,主要措施包括:

1、符合指征的慢乙肝患者应长期规范抗病毒治疗;

2、丙肝患者应尽早抗病毒治疗;

3、脂肪肝患者需控制体重及饮食;

4、酒精肝患者需戒酒;

5、日常生活中切勿未经医生指导自行滥服中草药或保健品;

6、规范治疗其他各种慢性肝脏疾病;

7、一旦确诊肝硬化,需在肝病医师指导下进行规范的综合治疗;此外,肝硬化患者是肝癌的高危人群,建议每3至6个月做1次甲胎蛋白检测联合肝脏影像学检查(B超或CT)。

五、携带乙肝病毒怎么办?

1、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注意休息、不喝酒、不熬夜、清淡饮食、不乱服保健品及中草药、不到无证照诊所看病,不轻信“治愈偏方”;

2、定期(每三个月至半年)到正规医院肝病专科随访、检查(肝功能、乙肝病毒DNA定量、甲胎蛋白、腹部B超等);

3、若出现乏力、胃纳差、右上腹痛、腹胀、尿黄、眼黄等症状时需及时就诊;

4、把握抗病毒治疗的时机(可减少50%左右的肝硬化、肝癌发生几率,生存质量大幅提高;部分患者经规范抗病毒治疗可实现“临床治愈”)-----重点关注肝功能、年龄(>30岁)、肝癌或肝硬化家族史等。

六、乙肝妈妈怎么办?

(一)孕前期及孕期:

1、怀孕前(备孕阶段):需到正规医院肝病专科常规检查(肝功能、HBV-DNA、腹部B超等),综合评估乙肝病情,避免肝炎活动期怀孕;以及评估孕期是否需抗病毒乙肝母婴阻断治疗。

2、孕期:除常规产检外,建议每个月到肝病专科随诊一次,检查肝功能、乙肝病毒DNA定量等。

3、因为即使进行主动和被动免疫,仍有约 5%~10% HBV DNA高水平乙肝母亲所生婴儿发生HBV感染,因此,对于HBV DNA定量>2×105 IU/ml的孕妇,应在怀孕24~28周开始应用TDF(替诺福韦酯)抗乙肝病毒母婴阻断治疗。

(二)分娩期、分娩后期?

1、接受抗病毒乙肝母婴阻断治疗的乙肝妈妈,分娩时是否可以停药需提前由肝病专科医生评估决定;

2、乙肝妈妈的新生儿,应在出生后 12 h内尽早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并在不同部位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3、新生儿在出生12 h内接种了HBIG和乙型肝炎疫苗后,可正常母乳喂养(包括服用“替诺福韦酯”抗乙肝病毒母婴阻断治疗的孕妇);

4、分娩1个月后(坐完月子后):需再次到肝病专科就诊。

(三)如何评估乙肝母婴阻断是否成功?

1、乙肝妈妈所生的小朋友,按照 0、1、6个月全程接种完乙肝疫苗后的1-2个月(即7月龄后),可到医院进行乙肝两对半定量检查,以确定是否阻断成功;

2、对于HBeAg阳性(大三阳)母亲或 7月龄时低抗-HBs水平(乙肝表面抗体<10IU/mL)的儿童,应在2岁前及时加强免疫注射,而不要等到其抗-HBs阴转再加强免疫注射。

3、划重点:高病毒载量乙肝孕妇孕期抗病毒治疗+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及乙肝免疫球蛋白接种=几乎100%乙肝母婴阻断成功率。

七、南医五院肝病专科可以为市民提供哪些服务?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感染科是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单位,专设肝病专科门诊和感染科病房。肝病专科门诊年均门诊量约2万余人,近年来,已为近600例乙肝妈妈成功实施母婴阻断,为50余例丙型肝炎患者实现“临床治愈”,同时,为一大批慢性乙肝患者实施个体化规范抗病毒治疗,患者生存质量及预后明显改善。感染科病房每年成功救治肝硬化、肝衰竭患者200余人。肝病专科门诊出诊时间:逢周一至周六上午,医技楼四楼21号诊室,欢迎广大市民通过我院微信公众号预约就诊。

(供稿:感染科肖灿辉。部分内容参考来源: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卫健委)。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江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 护肝 肝病

治疗肝硬化病常规疗法有哪些?肝硬化治疗常用的三方法

肝硬化疾病的出现能够给患者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多的,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他们最注重的是要怎么来治疗肝硬化疾病,如果能够治愈肝硬化疾病……详细>>

肝硬化对人体有哪些危害?肝硬化可引起4种消化系统病变

肝硬化这样的疾病确实在我们生活当中有着比较高的发病率,人们在得了肝硬化后,为了防止这种疾病威胁自己的健康,一定要及时治疗肝硬化这种疾病,……详细>>

肝硬化会不会传染家人 小心病毒性肝炎肝硬化

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在不同的地区,其主要病因亦不相同。在国内以病毒性肝炎所致的肝硬化最为常见,其次为血吸虫病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详细>>

终止肝硬化有什么办法 不可用中药代替抗病毒

肝硬化的形成是由于长期在有害的因素(如酒精、肝炎病毒、代谢异常)作用下,肝细胞坏死、变性和炎症反应,从而刺激肝脏星状细胞,分泌很多形成纤……详细>>

患上肝硬化疾病的原因有哪些?慢性酒精中毒引起肝硬化

肝硬化疾病的发病早期,病情比较轻微的还好,对患者的身体危害不是很大,如果是急性发作的肝硬化,对患者的危害性是非常严重的,肝硬化患者需要注……详细>>

  • 周晓蕾

  • 张均倡

  • 田广俊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