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早期肝硬化 > 正文

终止肝硬化有什么办法 不可用中药代替抗病毒

2017-05-08 08:29:4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的形成是由于长期在有害的因素(如酒精、肝炎病毒、代谢异常)作用下,肝细胞坏死、变性和炎症反应,从而刺激肝脏星状细胞,分泌很多形成纤维化的物质,久而久之,肝脏从纤维化向肝硬化发展。

一更加要懂得如果预防肝脏变“硬”:

早期肝硬化经过积极防治,可以逆转或不再进展,但晚期将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肝硬化的防治非常重要。

首先,病因预防是首要。慢性乙肝和丙肝是肝硬化发生的主要病因,而抗病毒是治疗慢性乙肝和丙肝最关键的治疗措施。但由于目前没有彻底杀灭乙肝和丙肝病毒的药物,也并非所有的乙肝和丙肝都最终会发展成肝硬化、肝癌,因而,在决定病因治疗(即抗病毒治疗)之前,必须预测病因治疗的有效性。对于预计抗病毒治疗效果较好的病人,应积极采取抗病毒治疗措施。对于预计抗病毒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有必要进一步采取肝活检等措施评价肝硬化发展的危险性,对肝活检证实存在重度肝纤维化或早期肝硬化的病人,不论抗病毒治疗效果如何,都必须坚持长期抗病毒治疗。目前证实有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有拉米夫定及干扰素。需要指出,目前抗病毒治疗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即肝功能检查正常)无效,这类人群肝硬化及肝癌发生率极低,因而不建议抗病毒治疗,但必须定期监测肝功能状态,以便及时发现肝炎活动。

其次,定期体检对预防肝硬化发生也是至关重要的。大多数肝炎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必须通过检查才能发现肝炎活动;反复肝炎活动、久治不愈的病人还必须定期做超声波检查或其他肝硬化指标检查;对于肝硬化病人,还必须每半年进行超声波检查及血清AFP检测,以便早期发现肝癌,早期治疗。

第三,关于药物治疗肝硬化。中医中药在抗肝纤维化、肝硬化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但切不可以中药治疗替代抗病毒治疗,否则可能贻误病情。中西医结合,发挥彼此优势,不失为防治肝硬化之良策。

二要了解影响肝硬化预后的因素:

①根据患者的治疗反应,如果病人住院治疗1个月后,肝功能衰竭指标仍无明显改善者,表明预后严重。

②是要根据患者的并发症情况。在肝硬化中后期,会出现各种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就代表着患者能否复退。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肝癌 发展 肝硬化

减慢肝硬化进程抗病毒是关键

乙肝的进展悄无声息,许多乙肝患者平时没有察觉,就忽视了定期检查,等出现了乏力、肝区隐痛甚至腹水等症状才急着上医院。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详细>>

治疗肝硬化腹水有什么办法

治疗硬化肝腹水有什么办法?对肝腹水硬化的患者来说,它们在治疗中都付出了努力。如果我们大家能够早一点发现的话,那么在治疗上就多了一份机会,……详细>>

治疗肝硬化有什么办法 患者饮食注意三个规则

肝部出现了肝硬化的症状之后,将会给患者朋友带来较多的困扰,也因此伤害到了他们的健康,肝硬化的出现是要注意积极进行治疗的,朋友们要将肝硬化……详细>>

延缓肝硬化抗病毒是刻不容缓的

肝硬化患者害怕肝硬化进展,更担心会出现肝癌,但是对肝硬化的进程却知之甚少。肝硬化之旅需要历经肝纤维化、早期肝硬化、代偿期肝硬化和失代偿肝……详细>>

延缓肝硬化 抗病毒是刻不容缓的

乙肝的进展悄无声息,许多乙肝患者平时没有察觉,就忽视了定期检查,等出现了乏力、肝区隐痛甚至腹水等症状才急着上医院。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