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药物伤肝:长时间服用复合维生素会不会伤肝?

2023-06-25 09:42:48      

人们已经意识到维生素对身体的重要性。维生素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K;一种是水溶性维生素,包括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为能全面补充,不少人会自行服用复合维生素,但这种行为可能会伤害肝脏。

长期服用复合维生素是否会伤肝?

先明确身体中是否缺乏,缺乏哪种维生素,然后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特别是脂溶性维生素补充过量,极有可能造成肝中毒。维生素是一类低分子化合物,能维持机体正常生理功能,是细胞内特异代谢反应所必需的成分,体内无法合成维生素,必须从食物中获取。每天均衡饮食,合理搭配就能满足营养需要,完全没有必要长时间补充复合维生素。补充的复合维生素主要经肝肾代谢,长期补充极有可能增加肝脏和肾脏负担,甚至诱发药物性肝损伤。

如何从食物中获取维生素?

1、维生素A

维生素A是一种生物活性物质,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物中维生素A、植物性食物中类胡萝卜素。体内缺乏维生素A可造成夜盲症、暗适应的能力下降、眼睛干涩、皮肤和黏膜上皮细胞受到损害、生长发育速度减慢。一般可以从动物肝脏、鱼卵或鱼肝油、蛋黄、绿叶蔬菜和黄色蔬果中获取。过量补充维生素A可能会造成急性或慢性中毒,也有可能造成胎儿畸形。

2、维生素D

最常见的是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能促进小肠吸收钙,促进肾小管对钙和磷重吸收,维持血钙水平,利于骨、牙齿和软骨钙化。缺乏维生素D可诱发佝偻病和手足痉挛症,也有可能造成骨质疏松和骨质软化症。维生素D可以从海水鱼、动物肝脏和蛋黄、鱼肝油中获取;同时适当的晒晒太阳。

3、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主要来自于动物性及植物性食物,每日荤素搭配、均衡饮食就能满足机体需要。若存在挑食或偏食、饮食不规律,那么需每天补充B族维生素制剂。

4、维生素C

维生素C主要来自于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但过量补充维生素C制剂,可能会造成中毒。

温馨提示

非必要情况下,不可自行补充复合维生素制剂。怀疑自己缺乏维生素时,应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了解到底是缺乏哪种且针对性补充,防止某种维生素补充过量而造成中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这些常用药物其实很伤肝!怎样服药才不会伤肝?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有点小病小痛,几乎都会自行到医院去买药吃。都说是药三分毒,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药物发挥作用后,最后都需经由肝脏代谢而排出体……详细>>

过量饮酒会不会伤肝

大家都知道,喝酒都伤肝。酒精肝,全称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而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详细>>

乱吃药物会伤肝?用药注意3点能减少伤肝的危害!

肝脏具有代谢和转化的功效,所吃的药物主要通过肝脏里面来解毒,要是过度的依赖药物会对肝脏带来损害,轻则引起肝损伤,重者导致肝硬化或者肝癌。详细>>

头孢会不会伤害肝脏? 如何预防药物伤肝?

头孢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消炎抗病毒药物,可以治疗很多疾病,比如胃肠炎、头痛耳鸣、发烧等,因为头孢廉价、应用效果明显,受到了很多医生的青睐,……详细>>

食物也伤肝?注意,这5种食物其实最伤肝!

肝脏是人体内一个以代谢功能为主的器官,具有去氧化、储存肝糖等作用,对人体来讲极为重要。显然,生活中我们食用的所有食物都需要肝脏来代谢,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