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食物也伤肝?注意,这5种食物其实最伤肝!

2019-04-25 07:22:00      

肝脏是人体内一个以代谢功能为主的器官,具有去氧化、储存肝糖等作用,对人体来讲极为重要。显然,生活中我们食用的所有食物都需要肝脏来代谢,而很多食物中又有很多不利于肝脏的成分在,因此,过量或长期食用这些食物,是会造成肝脏损伤的。

食物也伤肝?注意,这5种食物其实最伤肝!

1、高脂肪食物

我们都知道,脂肪是不能直接被身体所消化的,只有通过肝脏的代谢功能,先将脂肪分解,磨成细小的颗粒后,脂肪才能被消化。如果一下子吃下很多的高脂肪食物,人体是消耗不了的,这些脂肪只能储存肝脏处,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脂肪肝,损害肝脏的健康。

2、霉变食物

食物发霉后,其表面和内部都会被霉菌污染,且很多的霉菌都会致癌,当人体食用了霉变的食物后,肝脏就会有很大的负担,这些霉菌对肝脏的伤害是很大的,严重的话还会诱发肝癌。食物发霉后,霉菌会在食物中开始扩散,因此,一旦食物开始发霉,它就不能再食用了。

3、酒精

酒精进入人体后,只能通过肝脏来进行消化,肝脏是唯一可以消化酒精的器官,如果长期大量饮酒,酒精得不到及时的代谢,就会转化为乙醛,乙醛对肝脏细胞具有刺激和毒性,长期如此,就会导致肝脏病变,形成酒精性脂肪肝。

4、未熟透的海鲜

没熟透的海鲜中经常带有细菌和寄生虫,在食用后极其容易引发肠胃炎、肝病恶化和肝昏迷,只有将海鲜煮熟之后,才能彻底的杀死细菌和寄生虫。

5、葵花籽

葵花籽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食用后会消耗体内的胆碱,进而脂肪酸就会囤积在肝脏,对肝脏造成负担,影响肝细胞的功能。

温馨提示

肝脏对人体来讲十分重要,它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帮助人体代谢。为了肝脏的健康,建议在日常生活中适量食用以上这五种食物,不可过量大量食用。另外,可以饮酒,但需要适量饮酒,少量酒精对身体是有益的。日常生活中,在饮食上建议保持清淡,多吃水果和蔬菜,减少油腻辛辣食物的食用,这可以从很大程度上减少肝脏的负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的食物 食物伤肝 伤肝

这四种下酒菜其实最伤肝

喝酒伤肝,下酒菜没搭对也会伤肝,容易伤肝的下酒菜有哪些呢?如何正确做下酒菜?详细>>

提醒:这5种食物很伤肝 再喜欢也要尽量少吃!

所谓病从口入,很多疾病的发生都和饮食有很大关系,肝脏疾病也是如此。只有良好的饮食结构才能增强肝细胞再生能力,促进肝功能恢复。吃错食物的话……详细>>

注意,这4款食物伤肝,一定要拒绝!

在炎热的夏季食物容易腐败,食物里面的细菌和病毒可能会入侵身体,从而对肝细胞带来一定的损害,增加了对肝脏所带的损伤,尤其是在夏季尽量不要吃……详细>>

注意,这4种食物很伤肝,要想肝好不要再吃了!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以及解毒器官,食物和代谢废物都需要经过肝脏的代谢才能够被吸收或者排除体外,因此,当一些不好的食物或者药物摄入体内……详细>>

护肝与伤肝的食物有哪些

在现实生活当中,患各种肝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了,主要是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和长期饮食不当而引起的。要想保证肝脏健康与平时的饮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