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头孢会不会伤害肝脏? 如何预防药物伤肝?

2018-08-01 09:21:11      

头孢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消炎抗病毒药物,可以治疗很多疾病,比如胃肠炎、头痛耳鸣、发烧等,因为头孢廉价、应用效果明显,受到了很多医生的青睐,那头孢会伤害肝脏吗。

头孢会不会伤害肝脏?

大部分的药物都是经过肝脏来进行代谢且排出体外,头孢类属于一种抗生素对于肝脏损伤是最小的,但是市场上的头孢类种类很多,需要查看药物的说明书来进行参考。头孢类的消炎药物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抗生素,吃了药之后大多数经过肝脏来代谢,然后经过胆道排泄,如果服用过量的话会加重了肝脏的负担,直接损害了肝细胞,有可能会导致转氨酶的升高。

头孢对肝肾的毒性有哪些?

1、肝脏的排泄

头孢哌酮主要通过经过肝脏排泄,对于治疗肠道和胆道细菌感染效果明显,但是胆道堵塞或者肝功能异常的患者不能服用,这样会影响到肠道的正常进行生存,导致大量的维生素k、维生素b缺少,引起了肠道菌群的紊乱,导致患者腹泻。

2、肾脏的排泄

头孢他啶主要是通过肾脏排尿方式排出体外,可以治疗尿路感染,但是会给肾脏带来损伤,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千万不能使用这种药物。

使用头孢的原则有哪些?

1、不能滥用

虽然头孢菌素有很多的优点,可以治疗各种感染,价格便宜,但是如果大量滥用的话,会减弱了药物的抗菌作用。

2、不能和其他药物混用

抗菌的药物不能和其他的药物一起混合使用,因为每种抗菌药物特点是不同的,如果加在一起会在身体里面产生新的化合物,降低了抗菌功效,对身体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另外在喝酒前后也不能服用药物,不然会引起休克或者晕厥,对于老年人来说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如何预防药物伤肝?

1、平时要了解一些药物对肝病的信息,尽量远离对肝脏损伤的药物,如果必须使用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从小剂量开始,定时监测,合理的使用保肝药物。

避免大量的服用药物,服用药物的时间不能过长,不能频繁的使用药物,药物不能混合一起使用。除此之外也要重视中草药给肝脏带来的损伤,一些原发疾病有可能会诱发药物性的肝脏损伤,对于肝功能不全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使用药物。

2、避免使用能够促进药物肝损伤的一些因素,比如空腹服用药物、身体长期营养不良状态、混合用药、大量的喝酒后、和苯巴比妥等药物同时服用,要做到合理使用药物。

温馨提示

只要合理的使用头孢类的药物就可以减少对肝脏带来的损伤,患者处于空腹、长期营养不良、喝酒前后、剧烈运动之后都不能马上服用头孢类药物,不然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伤肝的预防 伤害肝脏 头孢

药物怎样致使肝损伤?预防药物伤肝的5大注意

药物性肝炎简称药肝。是指由于药物本身或其代谢产物引起肝脏损害。可以发生在以往没有肝病史的健康者或原来就有严重疾病的病人。那么药物是怎样导……详细>>

预防药物伤肝谨记11件事

药物或/及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可以发生在以往没有肝病史的健康者或原来就有严重疾病的病人。预防药物伤肝要谨记11件事。详细>>

药物伤肝:长时间服用复合维生素会不会伤肝?

人们已经意识到维生素对身体的重要性。维生素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K;一种是水溶性维生素……详细>>

食用染色豌豆会不会伤害肝脏?

南裕菜场一对菜贩夫妻,四季都卖3元一斤的鲜嫩豌豆。豌豆“卸完妆”,留下一杯子绿水。详细>>

所有的药物都会伤害肝脏吗?哪些中药能保护肝脏?

肝脏属于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几乎所有食物和药物的解毒都要通过肝脏,是药三分毒,肝脏很容易受到药物的伤害,所有的药物都会伤害到肝脏吗。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