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我国肝癌高发?谨记3点来预防肝癌!

2023-04-22 09:37:32      

在我国,肝癌是发病率相当高的恶性肿瘤,尤其是中年男性,其死亡率已跃居恶性肿瘤第2位,仅次于肺癌。据相关数据统计,全球约50%的新发肝癌发生在我国,到底是什么造成的我国肝癌发病率这么高。

为什么我国肝癌发病率高?

1、乙肝病例多

前几年我国刚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乙肝是诱发肝癌的高危因素,80%的肝癌患者合并慢性乙肝。乙肝易发展成肝硬化,使得肝细胞出现异常增生结节,诱导细胞发生癌变。

2、地理位置

全球70%左右的肝癌病例出现在亚洲,由于地理位置因素,使得我国居民暴露于肝炎病毒和环境病原体,从而增加患肝癌风险。

如何预防肝癌?

1、防治乙肝

既然了解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那么应积极防治乙肝。孩子出生后应及早接种乙肝疫苗,必要时还需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能最大化降低乙肝病毒感染风险。减少不必要的输血,不能去小地方做有创操作,如穿耳洞、纹身、洗牙等。私人物品应专人专用,尤其是牙刷、剃须刀和指甲刀。不幸感染乙肝后也别自暴自弃,严格按照医嘱科学规范抗病毒治疗,这样能抑制乙肝病毒复制,利于肝脏修复,推迟病情发展,降低患肝癌风险。

2、健康饮食

不合理的饮食模式,如暴饮暴食、一日三餐不规律、生吃食物、吃发霉变质的食物等,均会无形中伤害肝脏,易诱发脂肪肝或甲肝。日常应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除了饮食清淡外,还需适当摄入维生素和蛋白质以及矿物质,能促进肝细胞修复,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

3、定期复查

慢性乙肝或丙肝、直系亲属中有肝癌病例、年龄超过45岁、长期用药和酗酒者均是肝癌高危人群,应定期去医院做肝脏超声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查,至少6个月筛查一次,能及早发现早期肝癌。

温馨提示

肝癌并不是无法预防,只要管理好乙肝、丙肝和其他慢性病,做好生活调理,那么就能延缓或预防肝癌。即使被诊断为肝癌也并不是无药可医,可通过肝切除术或肝移植术来延长生存期;也可以采取放疗、化疗、靶向药物治疗以及免疫治疗等。即使治疗后也要定期去医院复查随访,随访的项目有血清甲胎蛋白、影像学检查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肝癌高发很可怕?应坚持做到这5点来预防!

肝癌是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和家族遗传史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其实肝癌是可预防的病情,只要做好预防工作,就能降低患上肝癌的几率,不妨来……详细>>

肝癌高发很可怕,多吃这几种食物对预防肝癌有帮助!

肝癌是非常严重的肝脏疾病,对于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都是巨大的威胁,如果肝癌发展晚期还容易剥夺病人的生命。对于肝癌来说,早发现早治疗是唯一一……详细>>

肝癌发病率越来越高,预防肝癌要坚持做好这4点!

肝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经成为我国第二大肿瘤疾病。而又因为肝脏是一种沉默的器官,在发病时无症状或者是症状不明显,而且病情发展很快……详细>>

吃抗癌食物就能预防肝癌?预防肝癌要做好这3件事!

癌症对于人们来说是非常恐怖的存在,尤其是肝癌,在我国不仅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居于前列。很多人出于对于肝癌的恐惧,想尽一切办法来预防,抗癌……详细>>

肝癌广东高发 预防肝癌从食物抓起

在全国肝癌致死率高的情况下,广东省的肝癌致死率更为突出,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0%。据专家解析,广东肝癌高发是因为肝炎携带者多的缘故。预防……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