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肝癌发病率越来越高,预防肝癌要坚持做好这4点!

2021-12-04 08:20:41      

肝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经成为我国第二大肿瘤疾病。而又因为肝脏是一种沉默的器官,在发病时无症状或者是症状不明显,而且病情发展很快,有很多肝癌患者一发现病情就到了晚期,这让大家都感到恐慌。所以,大家都要重视肝癌的预防,要注意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

那么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1、不要吃发霉食物

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但过度节约勤俭反而得不偿失。生活中有很多人在食物发霉时因为不舍得扔弃,切除发霉部位后继续食用,却因为食物中的黄曲霉素大量堆积在身体中导致病变,诱发肝癌。所以不要以为食物发霉将好的切出来食用就可以,食物发霉,致癌物质已经停留在好的部位,就算切除也不能去除。

2、积极治疗乙肝

虽然乙肝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但它却容易反复发作,如果在治愈疾病后没有采取措施做到有效预防,病毒不断入侵导致肝细胞发生病变会诱发肝癌。所以要定期注射疫苗,并且做好相关措施。

3、不要胡乱吃药

一些小病不用看医生自己服用药物就可以,或者想要保护身体就长时间服用保健品,而各种药物的毒副作用会导致肝脏受损,如果随意服用使肝脏功能持续下降,最终导致病变。因此要慎重服用药物,切忌不能盲目,尤其是各种偏方,没有经过科学辨证,随意服用只会加重疾病。

4、戒酒戒烟

吸烟喝酒等不良习惯不仅会使抵抗力下降,还会导致肝脏受损。酒精带有毒性,它会通过肝脏分解代谢,大量喝酒会使过多毒性物质停留在肝脏中,使肝细胞被破坏,时间一长就会导致肝脏中毒引发病变。又或者经常吸烟使尼古丁以及其他有害物质停留在肝脏中,也导致肝脏受到影响而引发病变。所以想要预防肝癌就要戒烟戒酒,特别是存在慢性肝病或者糖尿病、高血脂的患者。

温馨提示,肝癌在近些年比较常见,而大多数是因为存在不当的生活习惯导致。所以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肝脏保养,注意不要熬夜,不要太过劳累,要注意生活作息有规律。多吃绿色蔬菜,特别绿叶蔬菜有利于养肝,还可以适当的喝一些绿茶,也有养肝的作用,当然多喝水也是必不可少的养肝方法。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的方法 肝癌的预防 肝癌

肝癌越来越高发怎么预防?坚持做好这5件事可远离!

癌症是一种让很多人都毛骨悚然的一种疾病,当下在医学界还没有一种可以彻底根治癌症的药物,一般患者只能通过化疗还有手术等方式治疗,我国又是肝……详细>>

肝癌越来越高发要警惕 得从这4个方面着手预防!

肝脏发生恶性癌变会引发肝癌,常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身心创伤,不但会引发肝区疼痛、腹胀腹痛、容易疲劳、纳差、消瘦等症状,而且癌症会对患者产生……详细>>

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坚持做好这6件事可以预防肝癌!

肝癌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恶性肿瘤,我国是肝癌大国,并且肝癌的发病率还在逐年上升。因为肝脏这种器官的沉默的特性,所以很多时候都是到了晚……详细>>

为什么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不能忽略身边的这4个隐形炸弹!

现在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仅次于肺癌。因为肝脏是哑巴器官,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当肝癌来临时没有明显症状,因此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详细>>

吃抗癌食物就能预防肝癌?预防肝癌要做好这3件事!

癌症对于人们来说是非常恐怖的存在,尤其是肝癌,在我国不仅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居于前列。很多人出于对于肝癌的恐惧,想尽一切办法来预防,抗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