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肝癌高发很可怕?应坚持做到这5点来预防!

2019-12-25 07:33:17      

肝癌是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和家族遗传史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其实肝癌是可预防的病情,只要做好预防工作,就能降低患上肝癌的几率,不妨来了解一下。

怎么预防肝癌?

1、定期检查肝功能

患有慢性疾病需长时间服用药物人群、40岁以上、患有病毒性肝炎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需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因为肝癌早期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当出现肝腹水或者黄疸以及消化道出血时,说明已经达到了中晚期,失去了治疗的意义。病毒性肝炎人群每3个月需去医院做一次甲胎蛋白以及肝功能检查,每6个月做一次ct和B超检查,同时也要定期做病毒定量检查,防止发展成肝硬化或者肝癌。

2、保证充足睡眠

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睡眠,经过研究发现静卧能增加肝脏中的血流量,让肝脏得到充足氧气以及血液和营养滋养,帮助肝细胞修复以及再生。睡觉前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过度兴奋而影响睡眠质量。晚上10点之前上床入睡,避免熬夜和晚睡。

3、多活动

清晨是肝气活跃的黄金时间段,此时可以通过散步或者慢跑的方式来调动肝脏气机,让肝脏功能调整到最佳状态。工作感觉疲劳时,可以站起来活动筋骨或者伸伸懒腰。每天可抽出30分钟时间进行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快步走或者骑行,每周要达到5次。

4、不能乱使用药物

是药三分毒,大部分药物在肝脏里面代谢,势必增加肝脏负担。若患有疾病时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联合用药。另外要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因为酒精中的乙醇会对肝细胞带来直接损害,引起肝细胞变性或者坏死。

5、调整饮食

保证适量的蛋白质比如鱼类、蛋类或者豆类等,能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但是炎症急性发作期间,要控制蛋白质摄入,以免引起肝昏迷。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比如绿叶蔬菜水果猪肝、乳制品或者豆类等,能增强肝脏修复以及解毒能力。

温馨提示

调节好心情,保持积极乐观开朗的状态,因为好情绪能让气血调和,而且能改善血液循环,加快肝脏新陈代谢速度。另外冬季要做好身体保暖,防止寒气入侵,可以适当的吃温热型的食物比如牛肉羊肉或者核桃。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的方法 肝癌的预防 肝癌

肝癌高发很可怕,多吃这几种食物对预防肝癌有帮助!

肝癌是非常严重的肝脏疾病,对于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都是巨大的威胁,如果肝癌发展晚期还容易剥夺病人的生命。对于肝癌来说,早发现早治疗是唯一一……详细>>

肝癌高发很可怕?送你4招远离肝癌的侵袭!

肝癌的死亡率很高,因为在肝脏上没有任何的痛觉神经,肝区疼痛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可能到达了肝癌中晚期,增加了治疗难度,所以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详细>>

肝癌高发很可怕,4大诱因早知道早好!

人们虽然对癌症会很是惧怕,但是还是有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认为癌症离我们很远。其实对于癌症,人们还是不能够太过于忽视,因为那些致癌……详细>>

肝病害怕癌变成肝癌?应做到这3大重点来预防!

肝癌是恶性肿瘤性疾病,大家听到肝癌都会感觉到非常可怕,大多数得了肝癌的患者可能都会面临死亡的威胁,肝癌治疗起来也非常的困难,因此肝癌的死……详细>>

肝癌高发很可怕,这几个预防措施一定要做好!

肝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且它的发生越来越年轻化,生活中有很多年轻人因为肝癌的出现而丧失性命。而有很多人比较奇怪,为什么肝癌在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