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患者要注意保养,这4个保养方法要掌握!

2023-05-12 09:51:03      

肝脏既要维持正常的代谢,也要帮助生成血液,同时还要辅助消化,一旦出现了问题,各方面都有可能会受到影响,因此肝病患者要更加注重养生,促使抵抗疾病的能力有所提高,降低疾病的复发几率,对维持其他器官的健康也有一定的帮助。

肝病患者养生要注意哪些细节?

1、 睡好觉

人大约有30%的时间会用于睡眠,因为各个器官组织都要在夜间进行休息和自我修复,所以肝病患者要特别注意睡眠。建议合理的安排睡眠时间,尤其要避免熬夜,在睡觉之前尽量不要吃消化难度比较高的食物,比如油腻的食物,否则会因为消化压力过大而影响肝脏的健康;还要避免饮用含有咖啡因的饮品,比如咖啡或者浓茶;建议在睡前听10分钟左右的轻音乐,或者对涌泉穴进行按摩,对提高睡眠质量有帮助。

2、 适量的运动

运动对人体的呼吸功能、循环功能以及消化功能都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想要更好的保护肝脏,则要进行适量的运动。有研究发现每天的运动时间达到半个小时,免疫细胞的数量则会大幅度增加,但也不适合长时间或者过于激烈的运动,否则则会因为一些荷尔蒙的生成对免疫系统造成不良影响,建议肝病患者每天进行半小时左右的低强度运动,比如太极拳或者八段锦。

3、 按摩

患有肝病的人大多存在容易发脾气的情况,很容易因为气血不通畅导致肝脏出现气滞的情况,因此肝病患者要通过各种方法调节自己的心情,比如按摩。有研究发现每天进行半小时左右的按摩,对改善免疫功能有一定的帮助,建议肝病患者对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进行按摩。

4、 避免抽烟喝酒

肝病患者的肝功能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下降,如果继续抽烟喝酒,下降的速度则会更快,甚至有可能会导致疾病加重,因为几乎所有的酒精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和解毒,而香烟当中的有害物质则会随着呼吸和血液进入全身各处,造成危害,其中也包括肝脏,因此肝病患者要避免抽烟喝酒。

肝病患者除了要注意养生细节之外,还要恰当的服用药物,建议遵从医生的嘱咐,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尤其要避免过多摄入热量高或者比较咸的食物,否则会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保养方法 肝病

肝病患者如何保养?做好这5点 肝病绕着你走!

春天是肝病患者最害怕的季节,因为稍微不注意有可能引起肝功能恶化,甚至导致疾病发展成肝纤维化以及肝硬化。都说肝病3分治7分养,因此要做好肝……详细>>

肝病患者请重视保养 6招教你防肝炎

病毒性肝炎,肝纤维化,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肝损害及肝硬化,肝癌等肝病是当今社会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进行日常保养 最大的禁忌是它!

大家都知道肝病在我过的发病率很高,但是这个疾病不好根治,治疗时间一直都是比较长的,所以说我们在配合医生治疗的时候还要注意日常的保养。接下……详细>>

冬季肝病易复发 做好这5个保养措施能稳定病情!

冬季是肝病复发的高峰积极,通常有百分之四十七左右的慢性乙肝病人,会因为各种感染而让原有的肝病变得更为严重,所以肝病病人在平时除了要接受正……详细>>

肝病患者在冬季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了这5大护理建议

冬天是一个让人忧心忡忡的季节,这是因为在冬天气温明显下降,对身体有多种刺激因素,尤其是患有肝病的人群最容易受到冬季季节的影响而复发疾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