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病患者如何保养?做好这5点 肝病绕着你走!

2020-05-11 07:55:48      

春天是肝病患者最害怕的季节,因为稍微不注意有可能引起肝功能恶化,甚至导致疾病发展成肝纤维化以及肝硬化。都说肝病3分治7分养,因此要做好肝脏的保养工作,降低其发病率。

肝病患者如何保养?

1、多注意休息

肝脏的主要功能是储存血液和调节血流量。当活动量增大时,肝脏的血流量会有所减少,肝脏所获得的营养成分会减少,从而减慢恢复速度,因此休息对肝病患者来说至关重要。另外,患者会伴有免疫力低下,易受到感染,如支气管炎、感冒或泌尿系统感染等,需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避免加班熬夜。

2、保持适度运动

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如打太极拳、散步或游泳,能增强体质和免疫力,运动时以身体微微出汗,不疲劳为度,能增强自身免疫力,利于肝细胞修复。

3、保持乐观心态

患者需正确面对疾病,多学习关于肝病相关的常识,调节好情绪,树立能战胜疾病信心。情绪对肝脏会带来很大影响,过度焦虑不安或暴怒会诱发或加重肝病,所以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遇到事情时坦然面对。即使生气也不宜超过三分钟,可通过运动、听歌或向他人倾诉的方式来化解不良的情绪。

4、保持合理饮食

肝病患者要采取低脂肪、高蛋白质的饮食原则,能保护受到损害肝脏,减轻肝脏负担。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每顿饭只吃七到八分饱即可,避免吃油腻和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选择优质蛋白质的蛋类、奶类、瘦肉和豆类。

5、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是药三分毒,滥用药物会加重肝脏负担。因此患者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可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或盲目听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另外,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如病毒定量、乙肝5项以及B超。

温馨提示

肝病患者必须戒掉吸烟的坏习惯,因为吸烟时会升高血液中尼古丁浓度,尼古丁主要靠肝脏和肺部代谢,势必增加肝脏负担。另外,尼古丁也会兴奋肾上腺髓质和交感神经,引起血管收缩,增加血液粘稠度,易形成血栓,堵塞小动脉,导致肝脏供血不足,不利于肝脏吸收营养物质,影响病情康复。同时,患者必须戒掉喝酒的坏习惯,因为酒精主要在肝脏中代谢,会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甚至会促进肝病向肝硬化和肝癌发展。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预防 肝病患者保养 肝病

肝病患者如何饮食?3大肝病患者的饮食原则不一样!

我国肝病患者数量不少,常见的肝病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脂肪肝、肝硬化以及肝癌等。肝病是进行性疾病,并非所有肝病都会进展为肝癌,但其间患者……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进行日常保养 最大的禁忌是它!

大家都知道肝病在我过的发病率很高,但是这个疾病不好根治,治疗时间一直都是比较长的,所以说我们在配合医生治疗的时候还要注意日常的保养。接下……详细>>

炎夏季节 肝病患者如何饮食起居

到了夏季,人体的免疫机能就处于一种比较“衰弱”的状态,这与气温高、食欲下降、营养物质摄取不足等有关。那么夏季,肝病患者应该做好哪些方面的……详细>>

肝病患者请重视保养 6招教你防肝炎

病毒性肝炎,肝纤维化,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肝损害及肝硬化,肝癌等肝病是当今社会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保肝?肝病破“四忌”恐恶化

得了肝病之后危害是很多的,病的种类还是很多的,由于引发的原因不同,导致肝病症状也是不同的,层很多人对此不是很明白肝病的原因,为了患者的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