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脏和酒有什么关系?有3个症状必须戒酒!

2023-01-24 09:05:19      

临近年关,各种应酬和家庭聚会随之增多,在饭桌上难免喝酒。适当喝酒能活血化瘀,暂时暖身,又能活跃氛围。不过,肝病患者不能喝酒,一滴酒也不能喝,以免造成病情恶化,甚至会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肝脏和酒有什么关系?

内脏器官中最大的非肝脏莫属,接近于右侧肋区,大多数肝脏被肋弓覆盖。肝脏是最大的消化腺,能分泌胆汁,参与脂肪代谢。正常情况下肝脏呈现红褐色,质地柔软。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能短短时间内在胃肠道中吸收;但90%左右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喝太多酒可增加肝脏负荷,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是乙醛,乙醛可影响肝内脂肪转化和分解,使得脂肪在肝脏中积聚。乙醛也会影响胆管上皮细胞,破坏毛细胆管细胞,从而伤害肝脏。

酗酒可引发哪些肝病?

1、酒精性脂肪肝

该病隐匿,无明显症状。随着病情的进一步恶化,可出现不同程度肝肿大,转氨酶活性轻度升高,严重时可有肝炎相似的症状,例如厌食、全身乏力等。

2、酒精性肝炎

轻度酒精性脂肪肝无明显症状,严重时可出现肝衰竭,主要表现为体重下降、腹胀和拉肚子、食欲减退和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和困倦等;也有部分患者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肝肿大,有明显的触痛感,同时伴有脸色晦暗无光泽、黄疸和发热,严重时可出现肝腹水和浮肿。

3、酒精性肝硬化

酒精性肝硬化常见于酒精性脂肪肝和肝炎,不节制的喝酒可促进肝硬化和肝癌发生发展。

有哪些症状还需立即戒酒?

1、腹部不适

右上腹部和右肋部有明显的不适感和隐痛,这被称为肝区疼痛,说明肝脏已受到严重损害,还需及早就医。

2、消化道症状

精神状态差、出现腹胀和拉肚子、上腹部明显不适、食欲下降和讨厌油腻食物、恶心等,同样说明肝脏发生病变。

3、出血倾向

肝功能减退可减少凝血因子合成,从而产生出血倾向,包括牙龈出血、鼻流血和便血、皮肤上有瘀斑或出血点等。

温馨提示

喝酒的时间短,摄入的酒精量少,只是出现轻度肝病,这种情况下及时戒酒,合理安排饮食结构,保持适度运动就有可能逆转肝脏损害,避免肝功能受到损伤。不听劝告仍然喝酒,使得肝脏受损严重,甚至会发展成重度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硬化,受损的肝脏根本无法逆转。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肝脏和酒有什么关系?可诱发3种肝病!

家逢喜事、亲朋好友团聚、应酬时不少男性一醉方休,虽然能烘托气氛,但却会伤害肝脏和胃部,尤其是肝脏首当其冲,易引发酒精性脂肪肝或肝硬化等,……详细>>

放屁和肝病有什么关系?还3个症状是肝脏在预警!

很多人不会把放屁和肝病牵扯在一起,认为放屁是消化系统问题。然而放屁越多,说明肝病就越严重,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不妨来看一看其关系。详细>>

戒酒后,肝脏是否能恢复健康?有4个症状时必须戒酒!

众所周知,喝酒伤肝。进入体内的90%酒精,在肝脏中完成代谢和解毒,酒精和酒精中间代谢产物可影响脂肪转运和代谢,造成肝细胞脂肪变性和坏死,……详细>>

喝酒和肝癌有什么关系?

当下喝酒可谓是餐桌上的“宠儿”,交际应酬、婚礼庆宴、节日庆祝…都少不了酒,关于喝酒伤肝大家也是有所耳闻,那对于肝病患者而言,长期喝酒会导……详细>>

胆囊和肝脏有什么关系?胆肝湿热如何调理?

众所周知肝脏和胆囊是相邻的器官,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密切的,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那么胆囊也会受到影响,那肝脏和胆囊会有什么样的关系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