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脏和酒有什么关系?可诱发3种肝病!

2022-09-16 09:15:00      

家逢喜事、亲朋好友团聚、应酬时不少男性一醉方休,虽然能烘托气氛,但却会伤害肝脏和胃部,尤其是肝脏首当其冲,易引发酒精性脂肪肝或肝硬化等,不妨来具体看一看肝脏跟喝酒之间的关系。

肝脏和酒之间有什么关系?

内脏器官中占容量最大的就是肝脏,大多数分布在右侧类肋区,临近心脏和右肺。肝脏也是最大的消化腺,正常情况下呈现红褐色,质地比较柔软。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虽然能在消化道中快速被吸收,但大多数酒精在肝脏中完成代谢,摄入过量酒精可增加肝脏负荷;酒精中间代谢产物乙醛可毒害肝细胞,影响脂肪在肝脏中转化和分解,促使脂肪在肝脏中堆积;乙醛同样也会影响胆管上皮细胞以及毛细胆管细胞,导致肝脏不适,诱发酒精肝。

酗酒会诱发哪些肝脏疾病?

1、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性脂肪肝发病隐匿,症状并不是很显著。但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易造成肝肿大,做转氨酶水平有所升高,部分患者会出现类似于肝炎的症状,比如讨厌油腻食物、消化不良和全身乏力等。

2、酒精性肝炎

酒精性肝炎症状跟中毒性肝损害、病毒性肝炎差不多,轻者无不适症状,重者可造成肝衰竭。部分酒精性肝炎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全身倦怠、身体消瘦和腹部疼痛、食欲不振以及拉肚子等;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肝肿大和触痛感,同时伴有浮肿、脸色灰暗、黄疸和发热以及脾肿大、肝腹水等。

3、酒精性肝硬化

以上两种疾病一直拖着不治疗,就会逐步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特别是仍然不节制的喝酒可促进病情恶化。

戒酒后,肝脏是否能变好?

戒酒后肝脏是否能变好取决于肝脏受损程度。喝酒时间短,每次喝酒时能控制好量,仅仅出现轻度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炎,戒酒后调整好饮食,适度运动,服用降酶保肝药物,那么就有可能逆转。如果喝酒时间长,无法控制喝酒量,已发展成重度脂肪肝和肝硬化,那么即使戒酒后也无法逆转。不过,戒酒后能避免病情恶化。

温馨提示

既然已经知道喝酒会损害肝脏,那么就应该控制喝酒量,最好是做到滴酒不沾。尤其是出现右上腹部疼痛、恶心和厌油、食欲减退和精神状态差、黄疸等,还需立即戒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肝脏和酒有什么关系?有3个症状必须戒酒!

临近年关,各种应酬和家庭聚会随之增多,在饭桌上难免喝酒。适当喝酒能活血化瘀,暂时暖身,又能活跃氛围。不过,肝病患者不能喝酒,一滴酒也不能……详细>>

放屁和肝病有什么关系?还3个症状是肝脏在预警!

很多人不会把放屁和肝病牵扯在一起,认为放屁是消化系统问题。然而放屁越多,说明肝病就越严重,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不妨来看一看其关系。详细>>

胆囊和肝脏有什么关系?胆肝湿热如何调理?

众所周知肝脏和胆囊是相邻的器官,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密切的,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那么胆囊也会受到影响,那肝脏和胆囊会有什么样的关系呢。详细>>

肝脏与蛋白质代谢有什么关系?

肝脏是蛋白质代谢最主要的器官,人体大部分蛋白质,如血浆白蛋白、球蛋白、凝血酶原、含氮激素、抗体等均在肝脏合成;蛋白质代谢产生的废物(氨)……详细>>

硒与肝脏有什么关系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在人体中,肝脏是含硒量最多的器官之一多数肝病患者体内均存在硒缺乏现象,并且病情愈重。硒被认为是肝病的天敌、抗肝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