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饮食 > 正文

肝炎三分治,七分养?饮食遵循“3高1低”原则!

2023-01-22 09:16:34      

对于急性肝炎患者来说,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还需加强营养支持,调节好饮食结构,保证所吃的食物新鲜、易消化和高营养,促使受损的肝细胞修复,又能保证不会增加肝脏负担。

肝炎患者该如何饮食?

1、高蛋白质饮食

蛋白质在肝脏中完成分解和合成,一旦肝脏出现病变,将会影响消化酶分泌,减弱胃肠道蠕动,影响食物消化和吸收,蛋白质吸收和合成有所减少。另外,肝脏病变也会加快蛋白质分解速度,促使太多蛋白质流失,血浆蛋白下降,影响受损肝组织修复,常常因低蛋白而造成局部水肿和腹水,所以应合理补充蛋白质。优质蛋白质应占到2/3,比如豆类、瘦肉和奶类以及鸡蛋等,氨基酸比例接近于人体需求。

2、高维生素

一旦肝脏受损就会影响维生素摄入和合成,增加维生素消耗量,从而造成维生素缺乏,所以应适量补充。从新鲜蔬果、豆芽和花生中获取维生素B;从柑橘类水果、鲜枣和辣椒、动物肝脏和牛奶、胡萝卜等中获取维生素C和维生素A。

3、高碳水化合物

吃太多糖可影响胃酸和消化酶分泌,食欲受到影响。糖类易发酵,产生太多气体,易造成腹胀,特别是脾胃功能减退者,主要表现为腹胀、舌苔厚腻和食欲下降,更不能吃太多糖类。另外,糖代谢速度快,可取代脂肪分解,使得脂肪在体内蓄积,从而造成肥胖或脂肪肝,影响病情治疗。肝炎患者可采取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但不能让糖类摄入超标。

4、低脂肪

脂肪不仅仅为身体提供热量,而且促使脂溶性维生素以及脂肪酸消化吸收,提升食欲,保证成年人每天脂肪摄入量应达到40~60克。肝脏能分泌胆汁,参与脂肪代谢,依靠胆汁把脂肪分解成易吸收的微粒。急性肝炎患者胆汁分泌不足,脂肪消化吸收能力减弱,仍然摄入太多脂肪可增加肝脏承受的负荷,导致病情恶化。急性肝炎发作期应少吃高脂肪的食物,保证不会影响食欲和消化。

温馨提示

急性肝炎患者在饮食方面应遵循以上原则,拒绝吸烟喝酒,不能吃辛辣、生冷和粗糙食物,不然会加重肝脏承受的负荷,影响病情恢复。另外,急性肝炎患者应多注意休息,不能做重体力劳动,也不能滥用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饮食 肝炎患者的饮食方法 肝炎

乙肝患者学会“三分治七分养”

俗话说,是病三分治七分养,乙肝治疗也是这样。乙肝调理包括饮食起居、情绪以及药物诸方面,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低脂饮食、起居有节、不过……详细>>

三分治七分养 正确对待慢性肝炎

很多肝病朋友对慢性肝炎都很恐惧,甚至有人把慢性肝炎比作“不死的癌症”,以为慢性肝炎没办法治好了,究竟慢性肝炎能治好吗?对于慢性乙型肝炎患……详细>>

肝硬化患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

都知道肝硬化患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那么肝硬化吃什么好呢?据调查发现,蔬菜不只可提供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并且其间富含多种对缓慢……详细>>

肝硬化要七分养三分治 这样饮食病情恢的快

肝硬化是慢性进行性肝病的一种类型,这是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的作用形成的肝损害。合理的饮食对于减少肝硬化腹水的发生、促进已有腹水的消退有重要……详细>>

小三阳患者需要三分治七分养 小三阳夏天吃什么?

肝病的康复是“三分治,七分养”,而且乙肝病毒感染者一般会终身携带病毒,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注意保健,很容易会导致病情发作,成为乙肝患者因而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