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搓脸、搓耳朵……推荐5个中医护肝法!

2022-12-26 09:27:39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主藏血,肝脏功能正常是身体健康的基础,肝脏承担着解毒、代谢、合成以及分泌排泄等功能,维持其他器官和系统正常运行。想要养肝护肝,中医推荐以下几个小方法,简单易行易操作。

哪些中医方法能养肝?

1、按摩

肝胆湿热易诱发慢性肝炎,用手指同时揉搓耳廓,能排出肝胆湿热,有效预防肝炎;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梳头一次,能按摩头部的肝经穴位,起到养肝护肝目的;每天早晨醒来后搓搓脸,做做眼保健操,能缓解眼睛疲劳。

2、有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熬夜或过度劳累等可扰乱激素平衡,降低免疫力,增加肝脏承受的负担,易造成慢性肝炎复发。因此应做到起居有常,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每天睡够7~8个小时;做到劳逸结合,避免太劳累。

3、适度运动

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练习瑜伽、慢跑和游泳等,能调节全身脏腑,保证气机疏通畅达,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不可做剧烈运动。

4、调整好室内环境

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因为开空调时门窗紧闭,室内空气流动差,空气中悬浮着太多微生物,易损害肝脏,因此室内应定期通风,上午和下午分别开窗通风一次,维持室内空气新鲜。

5、调整饮食

远离肥甘厚腻、油炸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做到饮食清淡和多样化;做到滴酒不沾,减少在外吃饭次数,所有的餐具定期煮开消毒,所吃的食物应新鲜和卫生。着重补充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可以从新鲜蔬菜、五谷杂粮、水果以及蛋类和肉类中获取,能增强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

温馨提示

平时多吃绿色食物,如青苹果、菠菜、芹菜、韭菜以及西兰花等,有利于肝气循环和代谢,而且也能缓解疲劳感,帮助舒缓肝郁。调整好情绪,保持愉悦的心态,这样能让气血调和,改善血液循环,利于肝脏新陈代谢。严格按照医嘱服用药物,不可联合用药;保持适度运动,一星期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这样能调动气机,促使肝功能调整到最佳状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脏保养 中医护肝的方法

梳理6条中医护肝的方法 每一条都很实用!

长期熬夜、睡眠不足、不节制的喝酒、不良的情绪、滥用药物、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都会损害肝脏,降低肝功能,影响各个器官和系统,甚至引发其他疾病……详细>>

肝越干净,身体越健康?推荐5种护肝食谱!

如今,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变化,饮食和作息紊乱,又滋生不良的生活嗜好,使得肝脏健康每况愈下。中医认为,肝对木,春季正是木生长时,所以也是养……详细>>

解锁5个护肝的“姿势” 保护我们的“小心肝”!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实质性内脏器官,不仅能代谢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而且也承担着储存糖原和分泌胆汁、解毒以及免疫功能。虽然肝脏有强大……详细>>

哪些茶护肝效果好?中医护肝的秘方送给你!

肝脏属于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在生活中一定要好好的进行保护,这样才能够维持身体其他器官的正常运转,其实生活中一些茶类具有护肝的效果。详细>>

养护肝脏,饮食上要注意这5点!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承担着代谢、分泌和解毒以及合成等功能。不过,肝脏却容易受到损伤,经常熬夜、随意用药、情绪波动过大、受到感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