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梳理6条中医护肝的方法 每一条都很实用!

2022-11-19 09:51:21      

长期熬夜、睡眠不足、不节制的喝酒、不良的情绪、滥用药物、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都会损害肝脏,降低肝功能,影响各个器官和系统,甚至引发其他疾病。其实养肝并不是很困难,无需花费金钱购买保健品,只需做到以下几点就行。

日常生活中如何养肝?

1、梳头

用牛角梳或木质梳子梳头,又或是以手指替代,从前额头梳到后枕部,再从耳朵两旁梳到头颈部。此方法能促进头皮血液循环,使得肝胆经穴位得到良性刺激,起到理肝气和益肝血效果,能减轻慢性肝病所引起的耳鸣、眩晕以及头痛。

2、搓耳朵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用双手不停的搓擦耳廓,能让穴位得到良性刺激,能起到疏肝胆湿热效果,减轻腹胀厌食、胁肋胀痛以及小便短赤等症状。

3、叩头

端正好站直,保持全身心放松,双手握成空拳状,让手指端缓慢叩击头顶部,应控制好叩击力度。头部是阳气聚集的地方,适当地叩击头部能促进肝胆经脉气血运行,而且也能振奋阳气。

4、弯腰和扩胸

两脚打开,跟肩膀一样宽,两手叉在腰上,左右侧弯30下,再前俯后仰30下,最后两手臂左右扩胸。此动作能疏通肝胆经络气血,促使胸部充分舒展,使得肺部吸入清气和排出浊气,促使肝胆之气畅通。

5、搓手

选择舒适的体位,排除内心所有的杂念,两手合在一起,从慢到快搓热即可。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慢性肝病是因为肝气瘀滞、淤血阻络所引起的,由于阳气无法运输到四肢,因此易出现肢体发凉。通过快速搓手和击掌,能改善全身气血运行,促进血液循环,减轻手脚发凉。

6、搓面部

双手搓热之后平放在脸上,左右手的中指分别从前额头沿着鼻子两侧,从下按摩到鼻子两旁,反反复复揉搓;紧接着揉搓眼睛和眼睛周围。此动作能减轻慢性肝病患者消化道症状,而且也能促进眼部气血流通。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几个小动作能养肝护肝,是不是非常简单,每天抽出几分钟的时间就能做完。日常还需调整好饮食,多吃含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食物,能增强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同时应保证有足够睡眠,拒绝熬夜;做到劳逸结合,避免让自己太劳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脏保养 中医护肝的方法

搓脸、搓耳朵……推荐5个中医护肝法!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主藏血,肝脏功能正常是身体健康的基础,肝脏承担着解毒、代谢、合成以及分泌排泄等功能,把有毒物质转化成低毒或无毒的,维……详细>>

哪些茶护肝效果好?中医护肝的秘方送给你!

肝脏属于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在生活中一定要好好的进行保护,这样才能够维持身体其他器官的正常运转,其实生活中一些茶类具有护肝的效果。详细>>

中医护肝妙方:五味子泡水

中医护肝,可用五味子泡水,五味子对肝损害引起的血清谷丙转氨酶升高有降低作用。 详细>>

中医养肝护肝的五大方法

肝脏是体内最大的实质脏器。中医将其形象地比喻为“将军之官”,更是体现了我国传统医学对肝脏的重视。肝病专家指出:在护肝时,适当用些中医的方……详细>>

养肝小常识,每天2分钟就能护肝?7个方法简单易行!

肝脏是以代谢功能为主的重要器官,能储存肝糖原,起着去氧化作用,完成蛋白质合成,分泌胆汁等。俗话说:养肝相当于养命,这句话一点也不假,肝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