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可以逆转吗?做好这4点或可逆转!

2022-05-19 08:00:03      

肝纤维化是指肝细胞被反复破坏后再生,肝细胞出现过度沉积或者异常增生,肝纤维化没有及时发现并且治疗,可能会进一步发展致肝细胞结节性再生,并且出现相关症状。在临床上会有肝功能减退或者门静脉高压症状,一旦发现肝纤维化要及时治疗。

肝纤维化可以逆转吗?

肝纤维化在组织学上是可逆的,尤其是肝纤维化的早中期阶段,通过治疗是可以逆转的。在肝纤维化的前中期,如果能去除病因并且修复肝脏,能避免肝纤维化进一步发展,让肝脏逐渐修复。如果任其发展,随着疾病进入后期,治疗难度提高,恢复几率较低。

肝纤维化要如何治疗?

1、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因为肝纤维化是继发于各种慢性肝病的病理状态,各种疾病加重时会对肝细胞造成严重的损伤,会导致肝纤维化发展的进程加快。因此要积极治疗各种原发性疾病,如存在脂肪肝要对脂肪肝采取措施,如果是病毒性肝炎,要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

2、控制饮食

饮食方面要多吃瓜果蔬菜以及各种粗粮,保持营养均衡,避免暴饮暴食,减少高脂肪高热量食物,避免加重肝脏负担,促进肝纤维化修复。而且要禁烟禁酒,避免尼古丁和酒精伤害肝脏,导致肝细胞再生受影响。

3、适当运动

结合饮食控制的同时要控制体重,防止肝脏中堆积过多脂肪,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注意不能过于激烈,运动能消耗脂肪,减轻肝脏负担,提高肝脏代谢。

4、保肝治疗

在对原发性疾病进行治疗的同时,还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保肝的药物,如甘草类抑制剂药物,这类药物具有类似糖皮质激素样的抗炎作用,可以减轻肝脏炎症,改善纤维化。目前临床上比较常用的有甘草酸二胺、甘草酸镁等药物。

温馨提示,在治疗疾病期间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不熬夜,让肝脏在熟睡的状态下进行修复。此外注意不随便使用药物,各种药物会对肝脏带来毒副作用,损害肝脏细胞。若身体有任何不适要及时咨询医生,并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降低伤害,同时不随便使用各种偏方,各种偏方没有经过科学验证,易伤害肝脏以及其他器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的逆转措施 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能够逆转吗?医生忠告:做好这5件事,可逆转!

肝纤维化,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的病理生理过程。这种病理状态是很危险的,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肝纤维化的下一步就是肝……详细>>

肝纤维化可以逆转吗?酗酒最易导致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属于肝脏疾病中比较末期的疾病,是肝脏疾病向肝硬化发展的必经阶段。肝纤维化的病因种类颇多,在临床上多见有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详细>>

肝纤维化或可逆转,前提要做好这4件事

肝纤维化大多是由于肝炎导致的,是因为纤维组织彻底坏死形成的,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有效的治疗,则有可能会发展为严重的肝病,比如肝硬化,甚至会……详细>>

肝纤维化不可逆?抓住这3点也可逆转,还你肝脏健康

在身体患有疾病时想要治疗,首先要了解这种疾病的基本定义,只有了解清楚才能在各方面相互配合。身体的肝脏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在它受到影响出现问……详细>>

肝纤维化可逆转吗?家庭护理3步走帮你逆转!

肝纤维化就是肝脏中的纤维结缔组织出现了过度沉积,这主要是纤维增生和纤维分解不平衡所导致的一种结果,其实肝纤维化属于可逆的过程,只要做好3……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