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或可逆转,前提要做好这4件事

2022-11-22 09:40:52      

肝纤维化大多是由于肝炎导致的,是因为纤维组织彻底坏死形成的,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有效的治疗,则有可能会发展为严重的肝病,比如肝硬化,甚至会导致肝癌的发生。其实肝纤维化是有机会逆转的,前提是要积极的治疗并进行仔细的护理。

肝纤维化如何逆转?

1、 保持良好的情绪

中医认为良好的情绪与肝脏是否健康息息相关,如果处于巨大的压力当中,或者经常处于紧张的状态当中,肝脏的功能则会受到不良影响,促使疾病加重,因此肝纤维化患者平时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对疾病的康复有很大的帮助。

2、 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香烟当中有多种有害物质,而酒精则会直接损伤肝细胞,因此要及时的戒烟、戒酒。另外还要每天坚持运动能够使人体的代谢能力变得更强,减轻肝脏的负担。患者还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使肝脏能够及时的进行修复和排毒。在饮食方面则要多吃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水果,其中的维C对肝脏有不少好处,能够使肝糖原更快的形成,促使肝细胞能够更好的再生。

3、 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导致肝纤维化的原因比较多,除了肝炎之外,还有脂肪肝或者酒精肝,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一般能够取得比较明显的效果,如果是由于乙肝导致的,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病毒药物,如果是由于脂肪肝导致的,则要在服用药物的同时积极的减肥。

4、 提高自身免疫力

肝纤维化患者大多都会出现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从而使患者更容易受到其他病毒的侵蚀,肝细胞也更容易因为病毒或细菌受到不良影响,因此要通过各种方法提升自身的免疫力,比如健康饮食、积极运动,不但能够给人体的营养和能量,而且还能够使抵命的能力有所提高。

温馨提示

肝纤维化患者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要确定病因,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能够更快的缓解病情;其次,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尽量不要抽烟喝酒,也不要过多吃油腻或者刺激性的食物;另外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在面对挫折和压力的时候,要学会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此外要通过各种方法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逆转的方法

肝纤维化能够逆转吗?医生忠告:做好这5件事,可逆转!

肝纤维化,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的病理生理过程。这种病理状态是很危险的,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肝纤维化的下一步就是肝……详细>>

肝纤维化可以逆转吗?做好这4点或可逆转!

肝纤维化是指肝细胞被反复破坏后再生,肝细胞出现过度沉积或者异常增生,肝纤维化没有及时发现并且治疗,可能会进一步发展致肝细胞结节性再生,并……详细>>

肝纤维化很危险,护理肝纤维化应做好这5件事!

若是肝纤维化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引起大量的肝细胞出现变性死亡,最终引起肝硬化以及肝癌等,甚至会直接危及到生命,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详细>>

肝纤维化不可逆?抓住这3点也可逆转,还你肝脏健康

在身体患有疾病时想要治疗,首先要了解这种疾病的基本定义,只有了解清楚才能在各方面相互配合。身体的肝脏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在它受到影响出现问……详细>>

肝纤维化是不可逆转的吗?做好5件事,或许能逆转!

肝脏作为身体的重要器官,易受到外界影响而出现问题,其中肝纤维化是常见的一种。肝纤维化是指肝脏炎症坏死后纤维组织出现疤痕,没有及时治疗会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