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可以逆转吗?酗酒最易导致肝纤维化

2015-09-18 09:08:0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纤维化属于肝脏疾病中比较末期的疾病,是肝脏疾病向肝硬化发展的必经阶段。肝纤维化的病因种类颇多,在临床上多见有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如果在早期能给予有效的治疗,或是能直接抑制细胞外基质的合成和/或促进其降解,该病是可以逆转的。

肝纤维化的发病机理

在正常肝组织中,各种细胞及细胞外基质万分有精确的相对比例和特定的相对空间位置,通过细胞之间、细胞与细胞外基质之间的信号传递精确地调控着结构、功能和代谢状态,成为一个相对稳定的微生态系统。从动态的观点来看,纤维增生是指各种细胞外基质合成增加,而纤维分解则是指细胞外基质的降解过程;肝纤维化的发生、发展和转归取决于二者的“净效应”。

急性肝损害所致肝脏纤维增生是机体对于肝实质损伤的一种修复反应,一旦病因去除则过多的细胞外基质被降解,肝组织内细胞内细胞与基质万分恢复正常,因而不产生肝脏纤维化。但慢性肝病所致的持续或反复的肝实质炎症坏死可引起纤维结缔组织大量增生、而其降解活性相对或绝对不足,因此大量细胞外基质沉积下来形成肝纤维化。如果肝纤维化同时伴有肝小叶结构的破坏(肝再生结节),则称为肝硬化。

但是,在临床上难以将两者截然分开,因为慢性肝病由肝纤维化到肝硬化是一个连续的发展过程。近年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表明,如果能给予有效的病因治疗,或能直接抑制细胞外基质的合成和/或促进其降解,则已经形成的肝纤维化甚至早期肝硬化也是可以逆转的。

肝纤维化的常见诱因

1、酗酒。酗酒是肝硬化最常见的病因。酒精性肝硬化可能发生在10年以上的大量饮酒后。

1、药物和毒物。肝脏是药物清除、生物转化和分泌的主要场所。当药物代谢过程中,毒性产物的产生速率超过安全排泄的速率时就会引起肝损伤。长期服用某些药物或反复接触某些化学毒物,均可引起中毒性肝炎,最后演变为肝硬化。

3、自身免疫性疾病。如自身免疫性肝炎或是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这类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攻击肝脏,引起感染而致肝硬化。

2、病毒性肝炎。病毒的持续性存在,会导致肝实质发生炎症、坏死等病理变化,致使肝脏持续不断的纤维增生而逐渐形成肝纤维化,由此可见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的重要性。

3、酒精性肝炎。酒精会对肝脏产生氧化应激和脂质过氧化损伤,进而可诱发肝脏代谢紊乱,促进炎症免疫反应和肝纤维化的发生。

4、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是一种由于脂肪堆积在肝脏引起的感染。发病原因未明,但是可能与肥胖、高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糖尿病有关。

5、胆汁淤积。原发性胆管性肝硬化发生于胆汁淤积于肝脏并发感染。病因未明,可能与免疫系统有关。

6、遗传性疾病。如肝豆状核变性,囊性纤维病,或者血色素沉着病。α-1抗胰蛋白酶不足症是另外一种由于蛋白质聚集在肝脏引起肝硬化的遗传性疾病。

预防肝纤维化

1、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的睡眠:劳累会破坏机体免疫平衡,加重肝脏的负担,容易引致慢性肝炎的复发,慢性肝炎患者更要特别注意休息。

2、不宜在空调低温环境中久呆:空调房中不是自然风,空气污浊,易孳生病菌,损伤肝脏。

3、肝炎患者饮食应以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多吃新鲜消化的食物,避免多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除蔬菜水果外,可多吃山楂、食醋等酸的东西。

4、切忌饮酒:酒是肝炎复发最主要原因之一。

5、防止病从口入:生吃蔬菜、鱼或海鲜,都会让肝炎病毒有可乘之机,导致肝炎的发生,因此夏季要少吃生食。

6、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

肝纤维化饮食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健康饮食。肝纤维化患者在日常需要注意尽量少吃油腻、腌制、油炸等食物。此外还需要少食多餐,尽量减轻给肝脏带来的压力。

2、补充蛋白质。由于肝纤维化患者肝脏损伤严重,就会严重影响蛋白质的合成,从而就有可能会诱发肝昏迷,严重危及患者的生命。所以肝纤维化患者在日常需要注意适当补充蛋白质的摄入,如吃一些鸡肉、鱼、瘦肉、蛋类等。

3、补充维生素C。适当的补充维生素C,可以有效提高肝细胞的抵抗力以及促进肝细胞再生。

4、不喝酒。而对于肝脏损伤严重的肝纤维化患者而言,这无异于雪上加霜,对于肝纤维化病情的治疗和恢复危害巨大。

5、多吃含锌、镁丰富、维生素C食物。维生素C直接参与肝脏代谢,促进肝糖原形成。肝纤维化病人普遍血锌水平较低,尿锌排出量增加,肝细胞内含锌量也降低,当饮酒时,血锌量会继续降低,应严禁饮酒,适当食用瘦猪肉、牛肉、蛋类、鱼类等含锌量较多食物。

6、合理应用蛋白质。肝脏是蛋白合成场所,每天由肝脏合成白蛋白11~14克。当肝纤维化时,肝脏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质了。这时就需要合理安排蛋白质摄入,防止肝性脑病发生。可以选择由多种来源蛋白质食物。为使病人能较好地适应,可以把奶酪掺到适量鸡、鱼、瘦肉、蛋中,每天都要有合理适量蛋白膳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酗酒容易导致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可以逆转吗?

肝纤维化属于肝脏疾病中比较末期的疾病,是肝脏疾病向肝硬化发展的必经阶段。肝纤维化的病因种类颇多,在临床上多见有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详细>>

肝纤维化会导致肝衰竭?对症治疗可让肝纤维化逆转!

若是慢性肝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会引起病情的恶化,肝炎向肝硬化、肝癌转化时,必须要经过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详细>>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严重吗?

大家对肝纤维化可能还不太了解,肝纤维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需要积极配合治疗,日常护理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坏习惯可能导……详细>>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可以逆转吗?

肝纤维化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也是肝癌发展过程中的必经阶段,这就让大部分的肝纤维化患者,比较担忧自己的疾病发生病情的恶化。很多疾病在……详细>>

肝纤维化怎么逆转?

肝纤维化是临床上比较多发的一种肝病,得了这种肝病如果不积极进行治疗,长期发展会导致肝硬化,甚至是肝癌而危及到患者的生命。由此可见,肝纤维……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