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不可逆?抓住这3点也可逆转,还你肝脏健康

2020-08-29 08:00:58      

在身体患有疾病时想要治疗,首先要了解这种疾病的基本情况,只有了解清楚才能在各方面相互配合。身体的肝脏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在它受到影响出现问题时会让其他器官也受影响,因此大多数人对肝脏比较重视。很多人不了解肝纤维化这种肝部疾病,在听到纤维化时就会害怕以为是不可逆的疾病,但其实并不是,想要治愈彻底抓住这几点就能逆转。

什么是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指肝脏因为某些原因而出现损伤坏死,导致炎症形成,肝脏长时间被炎症刺激留下疤痕而引起的一种表现,它是属于一种病理表现,虽然可怕但却是可逆的,只要在发病的过程中采取适当有效的方法能让伴有肝纤维化的肝病得到控制,甚至不再发展。如果没有积极治疗,肝脏细胞逐渐受损,肝脏由软变硬,这种病就有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危及性命。

要怎样做能逆转肝纤维化?

一、抓住治疗时机

临床上认为要判断肝纤维化是否能逆转,主要根源在于肝细胞再生取代肝纤维化组织能力,以及肝小叶结构和小叶之间血流重建,而这些都是治疗肝纤维化的好时机,越早抓住时间治疗肝纤维化,逆转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患者在发现肝纤维化的时候,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接受有效的治疗。

二、中医保肝养

中医认为肝脏藏血肝脏功能会影响到血液的运行,所以在患有疾病时养肝养血非常重要,通过中药能帮助修复肝组织,让受损的肝组织能再生,从而恢复肝脏功能,而且中药能增强身体抵抗力,提高细胞活性,控制病毒复制。但用药的选择及使用,一定要遵循专业医生的指导。

三、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要早睡早起避免熬夜,并且在日常多喝水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同时戒烟戒酒,烟酒会对肝细胞造成损伤,一旦患有肝纤维以及其他肝部疾病,持续喝酒吸烟只会带来伤害。

总的来说,肝纤维化在早期发现并且及时治疗能逆转,防止疾病持续发展进展成肝硬化。而在日常要采取措施保护好肝脏,不管是否存在疾病,肝脏对身体都格外重要,一旦受损解毒功能下降,还会带来其他问题。做好一切预防措施以及养护措施才能让肝脏健康,让身体代谢正常运转。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纤维化能够逆转吗?医生忠告:做好这5件事,可逆转!

肝纤维化,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的病理生理过程。这种病理状态是很危险的,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肝纤维化的下一步就是肝……详细>>

肝纤维化可以逆转吗?做好这4点或可逆转!

肝纤维化是指肝细胞被反复破坏后再生,肝细胞出现过度沉积或者异常增生,肝纤维化没有及时发现并且治疗,可能会进一步发展致肝细胞结节性再生,并……详细>>

肝纤维化可以逆转吗?酗酒最易导致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属于肝脏疾病中比较末期的疾病,是肝脏疾病向肝硬化发展的必经阶段。肝纤维化的病因种类颇多,在临床上多见有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详细>>

肝纤维化会导致肝衰竭?对症治疗可让肝纤维化逆转!

若是慢性肝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会引起病情的恶化,肝炎向肝硬化、肝癌转化时,必须要经过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详细>>

肝纤维化或可逆转,前提要做好这4件事

肝纤维化大多是由于肝炎导致的,是因为纤维组织彻底坏死形成的,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有效的治疗,则有可能会发展为严重的肝病,比如肝硬化,甚至会……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