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这7种吃法,肝脏会很受伤!该如何防止肝病从口入?

2022-05-16 08:00:31      

俗话说:病从口入,多种疾病发生都跟饮食息息相关,肝脏疾病也是如此。随意用药、酗酒、高热量高脂肪饮食、经常吃生食、过度节食和纯素食等都会伤害肝脏,诱发脂肪肝或肝炎等。

哪些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可损害肝脏?

1、酗酒

大多数酒精在肝脏中完成代谢,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乙醛可影响脂肪酸代谢,造成代谢失常,促进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从而诱发酒精性脂肪肝或肝炎。因此应做到滴酒不沾;若必须喝酒,男性和女性每次酒精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和20克。

2、高脂肪、高热量饮食

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使得多余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增加肝细胞承受的负担,降低脂肪代谢能力,增加患脂肪肝风险。一旦患上脂肪肝,肝细胞无法从外获取营养,易造成脂肪性肝炎,甚至会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3、滥用药

大部分药物在肝脏中完成代谢和解毒,滥用药物易造成药物性肝损伤,特别是解热镇痛药、降脂药、某些传统的中药、减肥药以及抗生素等,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长期用药者应定期做肝功能检查。

4、偏爱于生食

经常吃生食、喝来源不明的水、没有注意饮食卫生等,会使得寄生虫进入肝脏中,诱发肝包虫病。因此少吃生鱼,不能喝生水,所吃的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瓜果蔬菜去皮后再吃。

5、吃发霉食物

发霉食物中含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级致癌物质,可增加患肝癌风险,因此发霉的食物必须扔掉。一旦吃到发苦的坚果应及时吐掉且漱口;尽量购买小包装的食物,食物放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中储存。

6、节食

长时间节食减肥,会使得体内缺乏蛋白质和脂肪,没有足够的载脂蛋白运转脂肪,使得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长久下去可诱发脂肪肝。

7、纯素食

纯素食主义者主食以米面为主,碳水化合物是其主要成分,摄入太多碳水化合物易转化成脂肪堆积。再加上体内缺乏蛋白质,肝脏中载脂蛋白不能把脂肪运转出去,从而诱发脂肪肝。

温馨提示

为能保护肝脏,应及时纠正以上几个不良的饮食习惯。纯素食主义者不喜欢吃动物性食物,不妨多吃植物性食物,如豆类或豆制品以及花生等,同样也能为身体提供蛋白质。平时应采取低盐、低糖、低油的饮食原则,一顿饭吃7~8分饱就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病从口入?注意,这4种不良饮食习惯会毁了你的肝脏!

肝脏是一个责任重大的器官,不但要帮助身体解决有毒物质,还要将蛋白质以及脂肪等物质代谢成身体所需的能量,一旦这个器官出现了问题,身体的运行……详细>>

要想肝脏好,多吃这5款食物能防止病毒入侵!

肝脏对于身体来说是比较重要又比较脆弱的一个器官,它很容易被外界的病毒入侵而诱发疾病,而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因为肝脏被病毒入侵而导致肝部疾病……详细>>

学会“挑食”?选对食物有益于肝脏健康!

肝脏具有分解、代谢和解毒、合成功能,大多数营养物质在肝脏中合成,可储存营养物质且分泌胆汁;消化和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依赖于胆汁。生活中多……详细>>

注意,生活中这4种行为,会让你的肝脏很受伤!

其实,有很多人都特别注重对肝脏的保健工作,因为当人体的肝脏一直保持康健的状态之时,就可以避免很多疾病的生成,毕竟肝脏系统是主要的排毒系统……详细>>

肝脏受损,全身功能受伤?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腺器官,同时也是新陈代谢的中心,而且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日常生活中不良的情绪、暴饮暴食、滥用药物或保健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