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病从口入?注意,这4种不良饮食习惯会毁了你的肝脏!

2023-06-07 09:43:53      

肝脏是一个责任重大的器官,不但要帮助身体解决有毒物质,还要将蛋白质以及脂肪等物质代谢成身体所需的能量,一旦这个器官出现了问题,身体的运行则会受到严重的影响,但是却有许多人因为一些不良的习惯,不断的伤害肝脏,建议及时改正。

哪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会伤肝?

1、 经常吃过于油腻的食物

无论是油炸类食物还是各种肉类以及海鲜,都是许多人非常喜欢的食物,能够满足人类对味觉的需求,但是这些食物当中的脂肪含量却特别高,如果经常吃,则会使肝脏的负担变得更重,当脂肪含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则会引发脂肪肝,建议平时的饮食尽量清淡一些,偶尔吃一次大鱼大肉伤害性并不大,经常食用则会危害健康,建议多吃蔬菜。

2、 经常喝酒

喝酒能够帮助人缓解压力,也能够使人暂时忘记烦恼,但是如果经常大量喝,则会使肝脏无法正常的代谢,不但使脂肪给人类堆积在肝脏当中,而且还会直接对肝细胞造成损伤,甚至会引发酒精肝,因此平时要尽量少喝酒,最好能够做到不喝酒。

3、 喜欢吃生食

有些人特别喜欢吃生冷的食物,觉得原汁原味才更新鲜,殊不知这种饮食习惯很容易使一些微生物以及细菌或病菌进入体内,有些寄生虫甚至会直接进入肝脏,导致肝包虫病出现,尤其是没有完全煮熟的海鲜,当中很容易存在这种物质,建议尽量吃熟食。

4、 吃发霉的食物

有些人特别节俭,尤其是老年人,当食物发霉之后,把坏掉的部分去掉之后会继续食用,孰不知这些看起来完好无损的部分也存在黄曲霉素,经常摄入此类物质则会对肝脏造成损伤,甚至会导致癌变。

建议平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首先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而且要多吃素菜,少吃荤菜;有喝酒习惯的人尽量远离酒精,如果到了非喝不可的地步,每次的饮用量则不能够超过25克;在吃海鲜等食物时,要尽量彻底煮熟,同时还要避免喝生水,可以生吃的瓜果要用流动水洗干净;无论多么金贵的食物一旦发霉则要及时扔掉,这样的浪费是有必要的;如果出现了不适感,则要及时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并且听从医生的嘱咐,科学服用相关药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的饮食习惯 伤害肝脏

不良饮食习惯会损害你的肝脏

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饮食,其中很多食品容易造成肝脏损伤。详细>>

不良饮食习惯会损害肝脏

肝脏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对于身体机能的维护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人体内的解毒场所。因此,无论是为了维护身体的健康,还是养生延寿都要注重……详细>>

这6个饮食习惯会伤害你的肝脏 很多人天天在做

肝脏是我们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几乎所有的食物以及药物主要通过肝脏来进行排毒,一旦肝脏出现的问题,势必会让大量的毒素在身体中堆积,最终导致……详细>>

注意,这3种不良饮食习惯很伤肝,一定要改!

饮食习惯对健康产生重大的影响,也会影响肝功能,随着时间的推移,甚至会导致永久性的伤害或疾病。有些有害的饮食习惯不仅伤害了肝脏,也对其他的……详细>>

纯素食、节食不吃饭…这5个饮食习惯会默默伤害你的肝脏!

肝脏是将军器官,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承担着解毒、代谢、合成、分泌以及消化等功能。别看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但生活中的一些行为却会伤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