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年纪越大肝功能越差?老年人养肝,要做好这6件事!

2021-11-30 08:20:12      

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会逐渐走下坡路,各器官也会逐渐发生问题。所以一旦上了年龄要采取措施保护器官,其中包括肝脏。肝脏是身体重要的解毒和代谢器官,若它出现问题,各器官会受影响,正常运作也会出现问题。所以上了年龄后要重视肝脏养护。

日常要怎样保护肝脏?

1、戒烟戒酒

喝酒伤身伤肝,因为肝脏是解毒器官,酒精进入身体后需要通过肝脏分解。酒精中的乙醇具有极大的伤害性,长时间喝酒过多乙醇会停留在肝脏中,对肝细胞造成损害,就容易引发酒精性脂肪肝。甚至随着疾病发展让酒精性脂肪肝朝肝硬化、肝癌发生。

2、做好病毒性肝炎预防

病毒性肝炎是肝硬化、肝癌的诱因之一,一旦发生治疗不及时会危及性命。所以在日常要做好措施,远离病毒性肝炎。在医生指导下注射乙肝疫苗,能得到90%的预防效果。若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要定期就医防止病毒大量复制导致乙肝发作。

3、远离化学产品

各种化学产品含有毒素进入身体后会停留在肝脏中,尤其是重金属物质。在平时远离这些物质,能降低肝脏负担,防止化学物质对肝脏细胞造成伤害。

4、不随便用药

各种药物会通过肝脏代谢分解,药物的毒副作用会直接作用于肝脏中,使肝脏细胞受损。随便服用药物会让肝脏负担重,甚至导致药物性肝炎。所以一旦患上疾病,不盲目用药,咨询医生选择药物才能保证安全。

5、坚持运动

运动可以消耗能量,促进代谢,帮助肝脏消耗脂肪,还能提高抵抗力,防止病毒入侵导致肝炎。此外运动还能避免肥胖,防止脂质代谢紊乱,让过多脂肪堆积于肝脏中导致脂肪肝。

6、定期检查

随着年龄增长,定期做肝脏检查能及时了解肝脏情况。在发现问题时着手干预,让肝细胞恢复正常,在一定程度上能预防肝病。

温馨提示,各种肝病发生有原因,大多跟日常有关,所以上了年龄后想要保护肝脏就要做好相关措施。此外若存在慢性肝病也要采取措施将疾病控制稳定,而且远离会导致疾病复发的诱因,做到保护肝脏,彻底远离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措施 养肝的方法 养肝

你的肝还好吗?养肝需要做好这4件事!

在我们身体里面肝脏是最大的器官,承担的责任也是最大的,要帮助身体排出有毒物质,同时要合成蛋白质以及固醇等。并且肝脏还要调节身体里面的激素……详细>>

秋至天凉 老年人护肝功课要做好

霜降已过,天气逐渐转冷,人体免疫力下降,尤其是老年人,肝脏代谢功能比青年人要明显下降,因此,老年人应当特别重视和保护好自己的肝脏。 详细>>

养肝如养命?做好这4件事 你的肝脏会感激你!

肝脏对人体而言非常重要,如果肝脏受伤了,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肝脏疾病的种类非常的多,常见的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等……详细>>

肝好就身体好?要想养肝,做好这4件事很重要!

肝脏对身体而言非常重要,它不仅分解毒素,也参与日常排泄消化等。对于身体来讲,肝功能正常,也关系到其他器官的正常运作。但很多人因为日常生活……详细>>

养肝如养命 经常做这4件事能保肝脏健康!

肝脏在身体中承担着消化以及新陈代谢的功能,所吃进去的食物和药物必须要通过肝脏来进行排毒,肝炎患者最害怕的就是熬夜,大量的酗酒以及生气,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