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你的肝还好吗?养肝需要做好这4件事!

2021-03-10 08:59:55      

在我们身体里面肝脏是最大的器官,承担的责任也是最大的,要帮助身体排出有毒物质,同时要合成蛋白质以及固醇等。并且肝脏还要调节身体里面的激素水平,产生大量胆汁,这些繁琐的工作都离不开肝脏的辛勤劳作。因此,养护肝脏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养肝要如何做?

1、少生气

在我们的生活里,有很多人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脾气比较急经常发脾气。这部分人群的肝脏一般都是非常不健康的,因为中医学里面有一句话是怒气伤肝,当人们在发脾气的时候,身体里面的气机就会产生上逆,我们的血液随气流动,血液也会出现上逆的情况,这个时候就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当怒气一直被压抑没有及时被排泄出来的话,就会造成肝气郁结。因此要想养肝护肝,那么就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坏脾气。

2、远离高热量食物

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吃高热量食物,例如甜食、油炸食物或者是膨化食品,并且一日三餐都没有规律。还有一部分人喜欢暴饮暴食,经常吃大鱼大肉,不吃任何的蔬菜水果,这样的进食方式就会导致大量的热量囤积在身体里面形成脂肪,器官无法消化代谢就会导致多种代谢性疾病出现,例如脂肪肝。因此要想让肝部更加健康,就要告别高热量食物,要学会合理荤素搭配饮食。

3、适当运动

要想帮助肝脏排毒,那么就一定要进行适当的运动,这样可以加快身体里面血液循环的速度,同时在选择运动的时候,应该选择相对温和的项目,例如快步走或者是瑜伽都是比较不错的运动方式。

4、坚持吃早饭

营养学家认为,吃早饭可以保护肝脏健康,综合我们的胃酸,降低出现胰腺炎以及胆结石的风险。而且一顿丰富健康的早饭,可以有效的延长饱腹感,同时还会避免肝脏健康受到损害。但是大家一定要记住,早餐选择上也是有讲究的,不要吃脂肪含量过高的垃圾食品。可以在早饭的时候适当的吃一些鸡蛋以及燕麦片,这些都是对身体有好处的食物。

除了以上的注意事项,要想让肝脏更加健康,就应该远离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熬夜打游戏、大量饮酒,也不要服用一些减肥药物,这些都会对肝脏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在万物复苏的季节,保护肝脏应该从生活小细节入手。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养肝脏的方法 养肝方法 养肝

肝好就身体好?要想养肝,做好这4件事很重要!

肝脏对身体而言非常重要,它不仅分解毒素,也参与日常排泄消化等。对于身体来讲,肝功能正常,也关系到其他器官的正常运作。但很多人因为日常生活……详细>>

养肝避开5件事,做好3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能解毒、代谢和合成功能。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可能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结果造成肝脏疾病。若想要保护……详细>>

养肝如养命?做好这4件事 你的肝脏会感激你!

肝脏对人体而言非常重要,如果肝脏受伤了,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肝脏疾病的种类非常的多,常见的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等……详细>>

戒4个坏习惯、多做3件事 肝脏会越来越好!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其实小细节也决定身体健康与否。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会在无形中伤害娇嫩的肝脏,引起肝功能损伤,甚至会导致肝功能衰竭。但……详细>>

肝脏和睡眠的关系你了解吗?养肝要学会做好3件事!

肝脏具有代谢解毒以及凝血的功效,一旦肝脏功能不好就会引起各种疾病的产生,尤其是肝脏和睡眠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不妨具体来了解一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