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炎病毒、外伤和脂肪肝等可伤肝?盘点肝损伤的6个致病因素!

2021-10-22 08:10:29      

肝脏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承担着代谢、解毒、合成和分泌功能。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即使剩下1/3的肝组织也能维持身体最基本的需求。但肝脏又很脆弱,易受到病毒或有毒物质损害,导致肝功能异常,甚至演变成肝硬化或肝癌,所以应远离会造成肝损伤的致病因素。

可引起肝细胞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1、肝炎病毒

常见的肝炎病毒有甲肝病毒、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其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乙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乙肝,大多数属于乙肝病毒携带者。但乙肝持续性感染可发展成重度肝炎,甚至演变成肝硬化或肝癌。

2、肝脏受到外伤

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就是肝脏,肝脏上分布着大量血管,质地软且脆,受到外力撞击后可破裂,甚至因为大出血而丢失宝贵生命。

3、酒精性肝病

大多数酒精在肝脏中代谢,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是乙醇,乙醇和乙醇的衍生物乙醛可毒害肝细胞,使得肝细胞出现脂肪变性和坏死,从而引起酒精性脂肪肝。若仍然不节制的喝酒,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

4、脂肪肝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众多人偏爱于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再加上体力活动量减少,使得太多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肝细胞无法从血液中获取营养,从而因为肝细胞缺血缺氧而坏死,诱发脂肪肝。

5、药物性肝损伤

生活中不少药物可毒害肝脏,包括非甾体类抗炎药、降血脂药、抗抑郁和抗焦虑以及抗肿瘤药物、激素类药和中草药等,随意用药或增加用药剂量可引起药物性肝损伤。

6、肝脏肿瘤

大多数肝癌是从慢性乙肝和慢性丙肝发展而来的,重度脂肪肝、酗酒和有肝癌家族史的人也易患上肝癌,所以此类人群应每6个月做次甲胎蛋白和肝脏彩超检查。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均衡摄入饮食,合理搭配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以及碳水化合物等,拒绝吸烟喝酒,远离辛辣刺激食物,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拒绝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拒绝发霉变质和没有煮熟的食物,也不能喝生水。另外,保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适度运动来增强抵抗力,与此同时定期去医院做肝脏相关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 肝病预防 引起肝细胞致病的因素

远离脂肪肝的致病因素 做好脂肪肝防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不规律或者暴饮暴食,导致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加之脂肪肝的危害严重,会演变成肝硬化或肝癌。预防脂肪肝的发生……详细>>

警惕酒精肝的五大致病因素

酒精肝虽然危害性巨大,但想从症状上进行早期预防发现有一定难度,因为酒精肝早期一般无特异性症状和体征。然而,酒精肝有五大致病因素,必须要警……详细>>

肝炎病毒是诱发各种肝病的主要因素

肝脏是人体内重要的器官,如果过多的有害因素如酒精、病毒对肝脏的破坏超过了肝脏的负担能力,健康的肝细胞遭到破坏,就会形成疤痕,也就是所谓的……详细>>

脂肪肝的治病因素

遗传因素:通过遗传物质基因的突变或染色体的畸变可直接致病,引起先天性代谢性肝病,其中肝豆状核变性,半乳糖血症,糖原累积病,果糖耐受不良等……详细>>

6个因素引起脂肪肝

长期吃大鱼大肉、油炸食品以及甜食,会使肝脏的脂肪合成过多。当食物中脂肪含量过高时,超过了肝脏处理的限度,使肝脏负担增大,干扰了对脂肪的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