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正文

警惕酒精肝的五大致病因素

2013-01-18 11:04:5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酒精肝的五大致病因素

  1、 饮酒量,饮酒年限

  国外学者认为,引起酒精性肝病的最低饮酒量及年限为每天160g,连续5年;引起酒精性肝硬化的饮酒量和年限是每天160g,连续20年。但小于上述摄入量,也可发生酒精性肝病。另有报告,男性每天饮酒40g,女性每天饮酒20g,发生肝硬化的危险增加。

  2、营养因素

  营养不良,蛋白质缺乏时,酒精毒性可能起协同作用。在营养充足的情况下,饮酒在一定范围内不会一起肝损害,但超过酒精中毒临界值,膳食调节就保护作用。

  3、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

  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可增加酒精性肝病的严重性,同样,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引用酒精具有较大的危险性。

  4、 性别因素

  从国外情况看,女性对酒精较男性敏感,其安全饮酒剂量(每周140g) 较男性(每周210g)低。女性嗜酒者患急性和慢性酒精相关疾病较男性多见,比男性更易发生酒精性肝病,且治疗后易复发,其原因可能有两方面:其一是女性平均体重比男性低,且体内含水分相对较少,而含脂肪较多,因此,饮等量酒精,女性血中酒精浓度较男性高;其二是女性胃内乙醇脱氢酶较男性低。

  5、 遗传因素

  严重嗜酒者中三分之二不发生酒精性肝病,且发病者中仅20%-30%患者最终可发展成肝硬化,提示对酒精中毒及酒精性肝病的易感性与遗传有关。

  酒精肝的病因主要有这五点,请多注意预防,希望通过本篇文章的介绍,让您对酒精肝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是喝酒喝出来的?酒精肝的4大致病因素不可忽视!

酒精肝是相对比较轻微的肝病,但如果一直置之不理或者继续喝酒,则会逐渐加重,甚至会引发其他肝病,比如肝纤维化或者肝硬化。因此要提前了解酒精……详细>>

酒精肝的致病原因和症状表现

酒精肝是肝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酒精肝的致病原因是什么?酒精肝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酒精肝的5大易感因素

一提到酒精肝,很多人都会想到是由于喝酒导致的,其实不然,它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还有其他原因会导致酒精肝的发生,那么,导致酒精肝的原因有哪……详细>>

酒精肝潜藏3大致命危害 酒精肝治疗需趁早

酒精肝潜藏的巨大危害你了解吗?酒精肝是由于大量饮酒造成的肝脏损伤性疾病。很多就诊者对酒精肝认识不够,不但存在诸多误区,而且连基本的危害,……详细>>

喝酒非酒精肝唯一诱因 酒精肝逃不开这些因素

酒精肝的易感因素有哪些呢?当然,过度饮酒仅仅只是其中的一个诱因。让我么来了解引发酒精肝的其它因素,以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