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脂肪肝的治病因素

2017-09-13 09:40:57      

肥胖、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因素单独或共同成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易感因素,而大量饮酒则是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易感因素。脂肪肝的致病因素有化学因素,营养因素,内分泌代谢因素,生物性致病因素,遗传因素等。

1、化学性致病因素:包括化学毒物(黄磷,砷,铅,苯,四氯化碳,氯仿等),药物(甲氨蝶呤,四环素,胺碘酮,糖皮质激素等),酒精等,嗜酒一直是欧美脂肪肝和肝硬化最常见的原因。

2、高热量饮食及肥胖:高热量饮食及肥胖是近年来引起脂肪肝最常见的因素之一,蛋白质及热量缺乏是脂肪肝的另一重要原因。

3、生物因素:包括病毒和细菌等病原微生物及寄生虫,这些致病因素主要引起肝细胞变性坏死及炎性细胞浸润,导致肝细胞脂肪变性。

4、遗传因素:通过遗传物质基因的突变或染色体的畸变可直接致病,引起先天性代谢性肝病,其中肝豆状核变性,半乳糖血症,糖原累积病,果糖耐受不良等遗传性疾病可引起大泡性脂肪肝,而尿素循环酶先天性缺陷,线粒体脂肪酸氧化遗传缺陷等则可引起小泡性脂肪肝。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脂肪肝的致病因素 做好脂肪肝防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不规律或者暴饮暴食,导致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加之脂肪肝的危害严重,会演变成肝硬化或肝癌。预防脂肪肝的发生……详细>>

儿童脂肪肝3类饮食因素

当脂肪的重量超过肝脏重量的10%时,就被称为脂肪肝。脂肪肝虽然是良性病变,但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可能会增加罹患动脉硬化、脂肪性肝硬化、高血……详细>>

导致脂肪肝主因素是哪些

如果你最近经常会莫明其妙地叹气,乳房和小腹部发胀,疼痛,原先规律的月经开始紊乱了,那么你要注意了,这是肝失疏泄的现象。肝就如大自然中的树……详细>>

脂肪肝是哪些因素造成的?脂肪肝怎么治疗?

在生活质量逐渐提高的今天,人们变得富足起来,但是有很多的人不注意自己的饮食,从而导致了一系列的疾病。其中脂肪肝就处于前列,病因是由于肝细……详细>>

诱发脂肪肝的三大因素?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瘦的人也就会有胖的人,往往瘦得过头的人可能有恶病质、糖尿病等消耗性疾病,而那些胖的人就可能因为体内脂肪含量过高而导……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