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肝不好,看眼睛就能一清二楚,很多人都忽略了!

2021-11-26 08:52:33      

肝脏健康不健康,从眼睛上就能知道的一清二楚。不要觉得没有疼痛,肝脏就是健康的。肝病都是潜移默化的发展,等到感受到疼痛的时候,已经是非常严重的地步了。想要知道肝好不好,看看你的眼睛有没有下列异常表现。

肝不好有哪些眼睛上的异常表现?

1、眼睛干涩

如果眼睛总是干干的,会有疼痛感和异物感,要考虑是肝阴亏虚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情绪不稳定的人,会有这方面的表现。情志不遂、气郁化火,就会导致肝阴虚。肝阴虚的人要注重调理,要滋补肝肾,还要注重调理情绪,让心情变得平和。

2、看东西模糊

看东西模糊不清楚,可能是肝血不足的表现。肝血不足指的是肝脏血液亏损的表现,中医领域把它称之为肝血虚。除了有视物模糊的表现之外,还有肢体麻木、头晕眼花、皮肤瘙痒等表现。要注重养肝补血,可以食用四物汤、当归补血汤。

3、眼睛肿痛

如果眼睛总是又肿又痛,这是肝火上炎的表现。肝火上炎是因为肝气郁结、郁而化火导致的病症,要注意凉血止血、疏风散热。可以使用桑叶、菊花、薄荷、莲心、夏枯草、龙胆草等中药调理,具体使用什么样的方子,要听中医医师的建议。

4、眼睛发黄

眼睛发黄是肝胆湿热的表现,这也是经常会出现的一种情况。肝胆湿热是指湿邪蕴结肝胆的病症,治疗时要注重清热利湿、疏肝利胆。除了眼睛发黄之外,还有腹胀厌食、口苦口臭、小便短赤等表现。

5、眼花头痛

如果头疼眼花,有可能是肝阳上亢引起的。肝阳上亢是肝肾阴亏、肝阳亢扰于上所表现的症候。除了这一表现之外,还有眩晕耳鸣、腰膝酸软等症状。治疗肝阳上亢症的时候,要注意平肝潜阳、滋阴清火,除了使用对症的药物之外,还要调理饮食,不要吃得太辛辣,也不要吃得太油腻,多吃清淡的食物。

想要知道肝好不好,看眼睛就能知道。在生活中应该注意对肝脏的养护,不要做伤害肝脏健康的事。如果眼睛有以上这几个异常表现,要重视起来,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的眼睛表现 肝不好的表现 肝不好

肝不好眼睛会有这3种表现 快看看你的眼睛有没有

眼睛是身体最重要的一个器官,当我们身体发生问题的时候,都会从眼睛中反射出来,尤其是肝脏,在肝脏发生问题的时候就会从眼睛中表现出来。因此当……详细>>

眼睛出现这4种异常 或许是在提示你的肝不好了!

当肝脏患病时,人们很难在第一时间察觉出来。因为肝脏周围没有痛觉神经的分布,当肝病还处于早期时,人们很少能及时发现。但是肝病并不是没有症状……详细>>

肝不好,眼睛先知?眼睛出现这4种异常 在暗示你肝不好了!

都说肝开窍于目,当肝气充足时,眼睛也能得到充足血液滋养。反之,可能导致眼睛干涩,且看东西总是比较模糊。可以说说眼睛是肝脏的外在表现,当肝……详细>>

肝不好都写在脸上!看看这3个地方就知道,非常准!

近些年由于外界因素以及饮食原因,让很多人的肝脏出现问题,由于肝脏在发生的时候一些明显的症状会比较少见,所以导致很多人在发现自己患有肝病的……详细>>

注意,眼睛出现这几种情况,在提示你的肝不好

都说眼睛跟身体的一些器官相连接,当身体器官发生问题会让眼睛就会跟着出现一系列症状,特别是肝脏。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解毒器官,很多人因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