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肝不好,眼睛先知?眼睛出现这4种异常 在暗示你肝不好了!

2020-03-26 07:55:46      

都说肝开窍于目,当肝气充足时,眼睛也能得到充足血液滋养。反之,可能导致眼睛干涩,且看东西总是比较模糊。可以说说眼睛是肝脏的外在表现,当肝脏异常时,眼睛会有明显变化。

肝脏异常时眼睛会有哪些变化?

1、目赤红肿、有红血丝

肝火旺盛时,火气可沿着肝经上行到达眼睛,导致眼睛发炎、红肿或出现红血丝。此类人群不妨使用具有疏肝泻胆,以及清热利湿功效的中草药泡水代茶饮用。推荐和桂花金银花茶,把适量蒲公英、菊花桂花和金银花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有助于降肝火。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温水泡脚15分钟,然后用大拇指对太冲穴按摩三分钟。金银花具有清解血毒和疏热散邪效果,菊花能清肝明目,缓解肝火旺盛引起的眼睛不适感;蒲公英能疏肝和清肝,桂花性质温和,能中和其寒性,四者搭配在一起能降肝火。同时还要调整好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2、眼睛酸涩

眼睛只有得到充足肝血滋养才能清澈明亮,反之眼睛酸涩。此类人群要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晚上10点就应上床准备睡觉,中午有30分钟午休时间,有利于肝细胞自我修复和再生。睡觉前不要玩手机或电脑,以免损害眼睛,消耗肝血,甚至会影响睡眠质量。此外也可以喝鸡肝粥,把适量鸡肝和苋菜做成粥即可,具有养血明目效果,可改善肝血不足引起的眼睛干涩。

3、眼睛瘙痒

眼睛瘙痒怕光说明肝阴不足,眼睛缺少肝阴滋养而出现此问题。这类人要多喝水,合理补充水分才能养肝阴,可以在杯中加入枸杞子,来达到养肝明目和滋养肝肾效果。要保持规律的作息,做到早睡早起,避免熬夜,早晨可通过适当运动来疏展肝气。

4、巩膜发黄

巩膜也就是白眼珠,是诊断肝脏疾病的主要依据。不管是甲肝还是乙肝,都会伴有不同程度眼白发黄,这类人要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和治疗。

温馨提示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需做好养肝护肝工作。避免吸烟喝酒,不能滥用药物。合理补充优质蛋白质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能有太大的心理压力,保持适度运动,维持正常体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的眼睛症状 肝不好的症状 肝不好

眼睛出现这4种异常 或许是在提示你的肝不好了!

当肝脏患病时,人们很难在第一时间察觉出来。因为肝脏周围没有痛觉神经的分布,当肝病还处于早期时,人们很少能及时发现。但是肝病并不是没有症状……详细>>

注意,眼睛出现这几种情况,在提示你的肝不好

都说眼睛跟身体的一些器官相连接,当身体器官发生问题会让眼睛就会跟着出现一系列症状,特别是肝脏。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解毒器官,很多人因为……详细>>

注意,排便时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你的肝不好了!

肝脏担任着身体各种代谢以及解毒工作,比如人体当中的血液就是靠肝脏进行过滤的,肝脏大概每三分钟就要将全身的血液过滤一次,每天大概要过滤48……详细>>

肝脏不好脸先知?脸部出现这4种变化,说明你的肝不好了!

很多人都知道肝脏最主要的功能是解毒,但是却并不知道肝脏为什么能够解毒,其实肝脏之所以能够解毒,是因为肝脏能够消化和代谢掉一些身体不需要的……详细>>

注意,脸部出现这4种异常,说明你的肝不好了!

近些年,我国的医疗工业以及经济快速地崛起,这也致使人们的寿命要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某一些隐性疾病也进入了爆发期。例如说……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