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患者容易失眠?这有4个小妙招,可改善睡眠!

2021-10-13 08:15:57      

很多肝病患者在初期的时候,可能会没有很明显的不适感,只是会有一些的睡眠障碍的情况,例如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或者睡眠质量差等情况。如果睡眠的问题得不到改善,很可能会加重肝脏的疾病,长此以往,恶性循环会使肝病越来越严重,失眠情况也会随之而加重。

那么肝病患者要如何改善失眠的症状呢?

1、适当的运动

适当的运动可以很好的帮助肾病患者进入睡眠。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一些自己能够承受的运动方式,但是不宜过于激烈,可以进行缓慢的太极,慢跑或者散步等。而且在运动过后也要适当的按摩肌肉能够有效的帮助身体放松,会提高睡眠的质量。

2、保证良好的睡眠环境

安静温馨的睡眠环境,可以很大程度的提高患者的睡眠质量。肝病患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而且室内环境要保持安静和清新,光线不宜太过于强烈,温度要选择适合的温度,尽量避免对外界有任何的感官接触,可以很好的帮助患者进入睡眠。喜欢音乐的患者可以选择一些较为轻柔的轻音乐,能够很好的使身心得到放松,对于进入睡眠也有很大的帮助。

3、睡前泡脚

在睡前可以选择用热水泡脚来促进睡眠,因为脚部有很多穴位。热水的刺激可以起到按摩穴位和促进身体血液循环的作用,对于放松疲劳和帮助睡眠都有很好的作用。在睡前用热水洗澡也能够起到同样的功效,可以很好的放松身体。如果在洗澡的时候选择用薰衣草药包来泡水冲洗,会对睡眠有更好的帮助。

4、睡前喝杯牛奶

在睡觉之前应该要尽量减少食物的摄入,特别是辛辣刺激的食物,还有咖啡和浓茶也不要喝,因为咖啡和浓茶中含有的成分,会使人体的神经处于兴奋的阶段会影响睡眠。可以在睡前喝一杯热牛奶,能够很好的帮助分泌胃酸,不仅能够减轻肠道的负担,还会改善睡眠质量。

肝病患者想要减少失眠的困扰,除了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睡前习惯以外,还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让情绪太过于紧张。另外还应该要注意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辛辣刺激和高盐高糖的食物,尽量保证饮食清淡和营养,戒烟戒酒,平时要抽出时间来锻炼身体,可以改善病情,也可以改善睡眠。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所引起的失眠怎么办?5个小妙招可帮你改善失眠!

肝病疾病初期身体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有一些患者会出现明显的睡眠障碍,比如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总是做噩梦、潮热、盗汗等,一直没有得到缓……详细>>

饮食4招解救肝病患者

饮食在生活中可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在饮食上,许多朋友多存在一些误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对肝脏造成直接或是间接的伤害,进而引发一些不适症状,……详细>>

肝病患者的4款调理药膳

药食同源,食疗药膳对肝病的调理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以下为大家介绍四款肝病药膳。详细>>

睡觉时有3个表现需警惕肝病 4个方法可帮助改善睡眠!

人们常说肝病靠三分治七分养,睡眠和肝脏的健康息息相关,因为在睡眠状态下,肝脏才能完成修复和再生功能,有充足睡眠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利于……详细>>

肝病患者睡眠不好怎么办?教你6个调理方法,很管用!

好的睡眠是帮助肝病患者身体恢复的重要方法,因为优质的睡眠可以增强肝脏细胞的功能,改善新陈代谢能力低下的症状。按时休息还能减少熬夜可能带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