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脏钙化是怎么回事?可通过这5个方面来判断!

2022-07-16 07:34:32      

肝钙化是一种良性病变,主要就是钙物质堆积引起的肝脏陈旧性改变,一般是不需要进行治疗的,因为更改化的情况不容易影响到肝功能,并且在没有原发病的影响之下,肝钙化也没有太大的危险性。但是为了减少生活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患者就有必要了解肝脏钙化的确诊方法,以免延误了对疾病的处理。

要怎样判断肝钙化问题?

1、了解患者的原发病

肝钙化也有可能是疾病导致的,常见的就是肝炎疾病,因此就需要了解患者的原发肝病,才能够更加明确肝钙化类型。比如慢性的病毒性肝炎,就是引发肝脏钙化灶的主要因素,但是病毒性肝炎诱发的肝钙化灶存在一定的风险,这是因为病毒依然存在,可能会影响到肝脏功能,并且会持续引起周围组织钙化的问题,这种情况就要加强注意。

2、明确感染的类型

在生活中感染问题的确有可能诱发肝钙化,但是引起肝钙化的感染是比较特殊的,比如寄生虫感染。这种感染问题与常见的细菌感染或者真菌感染不同,寄生虫的感染可以通过针对性的检查明确的看出,因此在怀疑肝钙化灶形成的早期,就可以通过寄生虫检查来进一步确定诊断。

3、并发症状

肝钙化灶虽然大部分时候不会造成伤害,但也是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的,就比如在早期的时候,肝钙化灶可能会引起组织样变,急性病症期就会导致肝脏出现体积变大的情况。这就可能导致肝脏的血液循环,以及肝脏的组织细胞功能在短时间内受损,因此可以根据这一些急性病症的表现结合医学影像检查来判断肝钙化问题。

4、B超检查

B超检查是目前判断肝钙化灶的常见检查方法,这是因为在早期的时候肝脏钙化问题就类似于结石,因此经过B超检查就可以发现类似结石的强回声,但是肝脏部位的强回声问题主要就只包括结石病变或者是钙化灶。因此就可以通过B超检查发现的病变体积大小和范围来判断是否为钙化灶的病变问题。

5、观察肝纤维化改变

肝纤维化在临床中,是各种疾病原因导致的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主要是肝脏细胞在恢复的过程中出现的病变问题。而肝钙化灶则是局部组织细胞陈旧性病变引发的,因此这两种病症表现就不会同时出现,在观察肝纤维化改变的时候,就可以排除肝钙化灶的诊断。但相对的,如果能够发现肝脏部位的局部病变问题,并且排除纤维化的改变,就可以基本确定是肝钙化导致的。

肝脏钙化是一种比较痛苦的问题,因为在早期的时候肝钙化灶不会造成任何影响,但是在后期钙化灶的问题不断堆积,就有可能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对于肝病较为严重的患者而言,肝钙化灶可能会在早期的时候就引发明显的病变,并且伴随着一些原发疾病的出现,会导致肝化灶的范围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脏钙化是怎么回事?中医教你治疗肝脏钙化!

大部分的肝脏钙化是由肝纤维化而演变成的,虽然不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但是容易让患者出现全身无力、头痛、黄疸、腹部疼痛等,给患者的心理和……详细>>

不吃早餐和大量喝洒会导致肝脏钙化?肝脏钙化的危害你应了解!

肝脏是我们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但是有一部分人群去医院做体检时,发现肝脏里面存在钙化灶,所以会给他们带来一定的心理阴影,担心会转化为肝癌。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肝脏好不好?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肝脏是我们身体的解毒器官,如果肝不正常,那么身体也会随之出现异常。大家在平时要注意肝脏保养,同时还要了解肝脏异常的一些症状,要学会判断肝……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的肝脏是否健康?可通过这4个方面来自我检查!

都知道肝脏是人体中药的排毒器官,肝脏疾病也是比较常见的疾病,甚至肝癌在所有的癌症中的死亡率也是比较高的,这也说明了肝脏的重要性。肝脏虽然……详细>>

怎么判断肝脏是否健康?教你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肝脏就如同网络中的杀毒软件,能够帮助解毒和消化,只有让肝脏处于正常运转状态才能帮助毒素的排出,肝脏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判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