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吃太多肉也会伤肝?切不可小瞧这5个伤肝因素!

2022-07-14 07:04:59      

养肝相当于要命,肝脏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一天24小时不停的运转,时刻都在为身体排毒和维持新陈代谢。然而生活中的坏习惯却会伤害肝脏,如大口吃肉、喝酒、熬夜和滥用药物等。

吃太多肉真的会伤害肝脏吗?

肉能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铁等,营养价值是任何食物都无法比拟的,不过若吃太多肉却会增加肝脏负担,易引起脂肪肝。糖分、脂肪和蛋白质三大营养物质在肝脏中代谢,虽然肝脏有强大的代谢功能,不过也有极限。所吃的食物被胃肠道消化后可在肝脏中处理,然后转化成被身体所利用的营养元素。若每天大鱼大肉的吃势必会增加肝脏处理负担,脂肪无法被代谢成糖分,只能在肝细胞中堆积,易引起肝脏损伤,甚至诱发脂肪肝。轻度脂肪肝是可逆的,但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脂肪性肝硬化,甚至诱发肝癌。

还有哪几件事会伤害肝脏?

1、熬夜

熬夜势必会剥夺睡眠时间,长时间睡眠不足可影响植物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损害五脏六腑,肝脏也不能幸免。长期熬夜可影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降低抵抗力,易引发肝炎或肝硬化。

2、乱用药物

很多人习惯家中备常用药如解热镇痛药和抗生素等,只要身体有不适感就立即用药。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和代谢器官,所有的药物都会在肝脏中代谢,肝脏可把有毒物质转化成无毒或低毒的。然而长时间滥用药物却会增加肝脏解毒负担,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甚至诱发肝衰竭,使得肝细胞大范围坏死。不管服用哪种药物都要听从医生建议,用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禁忌症和副作用。合并用多种感冒药、尝试用偏方和秘方、过量或错误用药以及滥用抗生素等都会诱发肝损伤。

3、盲目吃护肝和保肝保健品

不管是哪种护肝产品都需在肝脏中代谢,势必增加肝脏负担。最害怕的是购买成分不明确的保健品,易引起肝损伤。所以不能自行乱用补药和保健品。

4、不良的情绪

愤怒抑郁、焦虑或恐惧等不良情绪可引起肝功能失调。中医认为怒气伤肝,情绪波动大可影响肝气顺达,因此调节好情绪至关重要。

5、喝酒

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是乙醛,乙醛再代谢成乙酸,乙酸代谢成二氧化碳和水且排出体外。酒精和乙醛都会产生毒性反应,影响肝脏健康。长时间酗酒也会增加肝脏负担,易引起酒精肝,甚至发展成酒精性肝硬化或肝癌。

温馨提示

身体过度肥胖可增加肝脏负担,易引起脂肪肝,只要及时减少全身脂肪,就能减轻肝脏负担,让轻度脂肪肝逆转,因此应均衡补充营养,保持规律运动。拒绝喝来源不明的水分,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除医师处方药外,不能自行服用药物,多种药物易产生相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同时要保证有充足睡眠,避免熬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的因素 伤肝的行为 伤肝

不喜欢吃蔬果也会伤肝?这5个坏习惯不改,是真的伤肝!

肝脏健康一直都是养生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无论是养生机构还是医疗诊所,对肝脏的调理都是非常重视的。但是最近几年肝病出现的越来越多,年轻患者……详细>>

睡眠不足很伤肝 盘点最伤肝的九种行为

肝脏是人体负责消化和代谢的重要器官。即使是很小的肝脏损伤也可能危及生命。《印度时报》载文,刊出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和以色列多位专家总……详细>>

吸烟喝酒很伤肝?这5个伤肝的行为,现在改还来得及!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解毒器官,如果肝脏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身体其他的器官,这样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所以肝脏的健康与否是非常重要的。不……详细>>

生活中这4个小细节很伤肝,不吃早餐伤肝很严重!

我们身体里的每一个器官都是非常重要的,就更加不用说肝了,肝对人体更加是缺一不可。下面我就来盘点一下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小动作是比较伤肝的吧!……详细>>

食物也伤肝?注意,这5种食物其实最伤肝!

肝脏是人体内一个以代谢功能为主的器官,具有去氧化、储存肝糖等作用,对人体来讲极为重要。显然,生活中我们食用的所有食物都需要肝脏来代谢,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