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肝脏有癌,皮肤先知?要留意皮肤这4个异常症状!

2021-02-18 08:10:38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器官,也是最大的消化性器官,具有代谢、解毒、合成和消化功能。然而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当发生癌变后不会有明显的疼痛感,不过会以其他症状表现出来,尤其是皮肤。若皮肤有以下4个症状应立马去医院做肝脏检查。

皮肤出现哪些症状时需警惕肝癌?

1、手掌充血和红肿

肝脏不仅仅具有代谢和解毒功能,而且也能灭活雌性激素。肝脏部位发生病变后势必会减弱灭活功能。正常情况下,雌性激素分泌后可跟随着血液循环流入身体各个部位。当肝脏不能及时灭活雌性激素时,会升高血液中雌性激素水平,直接作用于毛细血管,导致毛细血管充血和肿胀,皮肤可出现红肿,常常发生在手掌部位,这在医学上被称为肝掌。

2、皮肤颜色发黄

黄疸是肝癌的典型症状之一,皮肤颜色越黄,说明病情越重。肝癌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挤压和压迫周围胆管,使得胆汁分泌失控,从而增加体内胆红素含量,诱发黄疸。患者的眼白和皮肤部位发黄,甚至尿液、汗液和眼泪也发黄。

3、蜘蛛痣

蜘蛛痣是肝癌的临床症状之一,其发生原因为肝掌一样。因为雌激素不能及时被灭活,从而导致毛细血管红肿充血,引起蜘蛛痣。蜘蛛痣易发生在毛细血管分布较密的部位,如颈部和手背部。其主要特征是中间有一个红色血点,周围呈现辐射状,就如同蜘蛛一般,对红点按压时周围血丝会消失。

4、皮肤瘙痒

顽固性皮肤瘙痒,皮肤上没有任何异常,肝癌高危人群需警惕肝癌。因为肝脏发生病变后会降低肝功能,胆红素代谢控制发生紊乱,不能及时把胆红素代谢出去,进而在皮肤上堆积,引起皮肤瘙痒。当出现难以解释的皮肤瘙痒,先去医院排除皮肤病,然后再做肝癌相关检查。

温馨提示

有肝癌家族史、患有慢性乙肝和丙肝、肝硬化和酒精肝以及严重性脂肪肝、长时间吃发霉变质食物的人易患上肝癌,以上人群应定期去医院做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检查,能及时筛查肝癌。在日常生活中需好好呵护肝脏,积极防治病毒性肝炎,接种乙肝疫苗,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喝来源不明的生水,不能吃发霉变质的食物,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皮肤症状 肝癌的症状 肝癌

肝癌来袭,皮肤先知?皮肤3个表现,需警惕肝脏癌变!

由于肝脏上无痛觉神经,再加上肝脏有强大的再生能力,因此肝脏病变难以及时识别。当出现肝区疼痛、黄疸等明显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达到中晚期……详细>>

肝癌来临,皮肤先知?皮肤有4个表现,及时做肝功能检查!

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仅次于肺癌和胃癌,人们常说肝脏是哑巴器官,即使受到70%的损伤,仍然发挥着代谢和解毒功能,因为肝病没有及时被发现而延……详细>>

肝癌早期皮肤有明显变化 出现这8个皮肤异常应警惕肝癌!

早期肝癌症状不是非常的明显,就是因为症状不明显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再去医院做检查时已经到了中晚期,其实肝癌早期皮肤会有明显的症状,要多观察……详细>>

肝区疼痛、反复发烧?出现这4种异常警惕要肝癌

肝癌在当下不良生活习惯的作用下很容易出现,主要指的就是在肝部地区出现恶性肿瘤。在一般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原发性一种是继发性。最近的一些年……详细>>

肝癌善于“伪装”?警惕2个皮肤“预警”!

肝癌起病隐匿,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当发展到中晚期时各种症状才逐渐凸显出来,但已经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5年生存率大幅度下降。有些肝癌会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