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癌善于“伪装”?警惕2个皮肤“预警”!

2022-10-06 09:06:43      

肝癌起病隐匿,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当发展到中晚期时各种症状才逐渐凸显出来,但已经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5年生存率大幅度下降。有些肝癌会从皮肤上展现出来,却往往被人们所忽略。

发生肝癌时皮肤有哪些症状?

1、肤色和光泽异常

当出现肝癌时患者的肤色暗淡无光泽。由于肝脏发生癌变,癌细胞生长速度较快,再加上癌细胞扩散和转移,会以最快的速度消耗体内能量,从而造成营养不良和身体消瘦。另外,由于肝功能受到损害,患者消化能力减弱,无法更好的消化和吸收营养,从而导致身体消瘦、皮肤粗糙和干燥等。此外,患上肝癌后可影响黑色素细胞,促使黑色素在皮肤上沉积,从而导致皮肤暗淡。

2、蜘蛛痣

蜘蛛痣常发生在颜面部、上肢以及颈部等。由于肝功能受到严重损害,无法灭活雌性激素,升高血液中雌性激素水平,促使毛细血管扩张,从而出现蜘蛛痣。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蜘蛛痣一定是肝脏病变,也有可能是生理性因素,比如正处于月经期、妊娠期或内分泌紊乱等。

如何预防肝癌?

1、接种疫苗

大多数肝癌是由慢性乙肝发展而来,因此应积极预防乙肝,及早接种乙肝疫苗,这是预防乙肝病毒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应切断乙肝病毒传播途径,比如母婴传播、性传播和血液传播等。

2、注意饮食卫生

黄曲霉毒素是公认的一级致癌物质,在体内达到一定剂量时可诱发肝癌。黄曲霉毒素常见于发霉变质的食物,特别是霉变的坚果、零食和食用油等。正确储存食物,放在干燥通风阴凉的地方储存;霉变的食物必须扔掉。

3、滴酒不沾

大部分酒精在肝脏中完成分解和代谢,酒精中间代谢产物乙醛可毒害肝细胞,诱发酒精肝,仍然不节制的喝酒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硬化和肝癌,因此应积极戒酒,做到滴酒不沾。

4、充足睡眠

经常熬夜可影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增加肝脏所承受的负荷,久而久之诱发肝脏病变,因此需有充足睡眠,杜绝熬夜。

温馨提示

对于肝癌高危人群来说,尤其是有肝癌遗传史、患有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或重度脂肪肝、经常用药者应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血清甲胎蛋白和肝脏超声检查,以便于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怎样识破肝癌的“伪装” 肝癌要两早三查四治疗

由于肝癌恶性程度高,病情发展快,治疗难度大,生存期短,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癌中之王”。肝癌的预后,关键取决于能否早发现与积极治……详细>>

肝癌症状易“伪装” 晕倒疲劳要小心是肝癌早期

肝癌,是一种危害性极为严重的恶性肿瘤,治疗不成功就会危及生命。说它可怕,不仅是因为它的危害性严重,而且因为它恶化程度快,治疗的时间短,并……详细>>

肝癌来袭,皮肤先知?皮肤3个表现,需警惕肝脏癌变!

由于肝脏上无痛觉神经,再加上肝脏有强大的再生能力,因此肝脏病变难以及时识别。当出现肝区疼痛、黄疸等明显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达到中晚期……详细>>

肝癌早期皮肤有明显变化 出现这8个皮肤异常应警惕肝癌!

早期肝癌症状不是非常的明显,就是因为症状不明显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再去医院做检查时已经到了中晚期,其实肝癌早期皮肤会有明显的症状,要多观察……详细>>

深度揭露肝癌的众多“伪装”

肝癌的预后,关键取决于能否早发现与积极治疗。由于肝癌起病隐匿,早期多无明显症状,一旦出现肝区疼痛、上腹饱胀、食欲不振、消瘦、腹水等典型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