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得了肝硬化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5大护理,辅助治疗!

2020-12-10 08:01:37      

肝硬化是一种在临床上很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是比较严重的肝病种类。得了肝硬化必须积极治疗,并且在生活中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不能让肝硬化进一步的发展。

肝硬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做好调理工作呢?

1、不要盲目吃药

在日常生活中,肝硬化患者主要是通过药物治疗的方式来控制病情,但是千万不要太过于盲目。有些患者为了能够让自己的肝脏不进一步的受损,于是吃很多的保肝药。肝硬化患者在有的时候是需要吃保肝药的,但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下使用,如果吃过多、吃得太过于盲目,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反而会让肝脏进一步受损。

2、作息规律

健康的作息是肝硬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必须得注意的事情,不能再熬夜了。熬夜是伤害肝脏的不良生活习惯,如果再继续熬下去,病情就很容易恶化。要养成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千万不要太晚睡觉,如果有失眠问题要找医生解决,不能自己硬扛。

3、饮食要注意健康

肝硬化患者要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工作,身为肝硬化患者的家属,要为肝硬化患者制定最为科学的食谱。如果是肝硬化早期,可以吃一些豆制品和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果肝硬化已经进入了晚期,就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了。除此以外要坚持低盐饮食和清淡饮食,在口味上要把握住,不要太重口味。

4、坚决戒烟戒酒

抽烟和喝酒并不是健康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喝酒,对于肝脏损伤特别严重。肝硬化患者要坚决戒烟戒酒,要努力做到滴酒不沾,一根烟也不抽。健康比起这些瘾来说要重要的多,肝硬化患者要明白这件事,要下定决心努力戒除。

5、有健康的心态

肝硬化患者千万不要让自己有非常大的情绪波动,稳定的情绪对于病情的控制有帮助。虽然肝硬化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但是也并不是无医可救。如果一直情绪很不好,经常焦虑、暴躁、抑郁等,就会影响肝的机能,让肝硬化进一步的发展。

肝硬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上这几个方面,不要再拿自己的身体健康当儿戏了。除此以外要定期的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出现问题也好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保健措施 肝硬化的护理 肝硬化

肝硬化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5大护理,防止病情加重!

肝硬化是种对人体危害很大的疾病,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影响,还会给家庭带来巨大的负担。如果肝硬化控制不好,还有可能发展为肝癌。对于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除了治疗,还得积极做好这5大护理!

肝硬化通常是由慢性肝炎、肝纤维化、病毒性肝炎等肝脏疾病转化而来的,其中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转化为肝硬化的概率较高。当然饮酒、药物等原因,也……详细>>

得了肝硬化除了积极治疗 还需做好7大家庭护理!

肝硬化是目前较为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早期的患者,由于肝脏的代偿功能较强,所以并不会出现明显的表现……详细>>

得了肝硬化不要消极对待!这4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肝硬化是非常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是由于一种或者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很容易导致身体很多系统都……详细>>

得了肝硬化除了要做肝功能检查 还要做其他器官的检查?

肝硬化是仅次于肝癌的严重肝病,很多患者在患上肝硬化后,会把肝硬化与肝癌划上等号,认为自己的生命已经受到严重威胁,没有办法活太久了。其实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