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得了肝硬化除了要做肝功能检查 还要做其他器官的检查?

2020-09-17 08:05:33      

肝硬化是仅次于肝癌的严重肝病,很多患者在患上肝硬化后,会把肝硬化与肝癌划上等号,认为自己的生命已经受到严重威胁,没有办法活太久了。其实肝硬化还没那么可怕,它并非是绝症,在早期肝硬化若能控制好,还是会有比较良好的预后的。而肝硬化最可怕的,是容易并发多种容易危及到生命的并发症。

肝硬化为什么还需要做其他检查?

由于肝硬化有多种严重的并发症,随时可能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因此进行其他器官以及系统功能的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胃镜检查,就是肝硬化患者需要做的主要检查之一。由于在肝硬化发作期间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门静脉高压,通常就会引起消化道的出血,而且出血量一般会比较大,容易让患者出现呕血的情况。但在胃内出现大量积血之前,是不会引起呕血的,如果引起呕血,那么处理起来也会比较麻烦,因此优先进行胃镜的检查,可以避免出血量过大而危及到生命。同时肝硬化还有肝性脑病,以及肝肾综合征等并发症,还需要对肾功能以及患者的精神状态进行全面检查。

怎样预防肝硬化的并发症?

1、控制饮食

控制饮食不仅仅是预防肝硬化的条件之一,同样也是肝硬化患者对并发症进行预防时的重要条件。日常可以保证一些高热量饮食的摄入,避免高油脂食物。这样能够保证身体有充足的蛋白质和热量,以确保身体营养均衡,不容易出现个别部位的内环境紊乱或是营养缺乏导致的功能异常。

2、合理作息

合理的作息,是保证肝脏有效进行恢复的重要前提,这对于肝硬化的患者来说也不例外。想要避免并发症,首先要确定肝硬化的病情得到控制,这就需要做到不对肝脏进行持续的损伤,或者停止原有对肝脏的损伤。有一部分患者可能会在早期检查出肝硬化,但肝硬化的症状还不明显,就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还算正常。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不规律作息以及熬夜后,往往就是肝硬化晚期症状以及并发症的严重后果同时出现。所以肝硬化患者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睡眠,在夜间11:00之前入睡,对肝脏是最好的保护,肝脏可以在这段期间进行自我修复。

3、合理用药

合理的进行药物治疗,对于肝脏的症状缓解来说是关键的一步。药物的错误使用或者过量使用,都有可能造成肝脏的负担,由此就会加重肝硬化的症状,而有一些药物,同样的也会对于消化道或是其他部位产生副作用。此时胡乱用药,就有可能加重对局部的损伤,这样子肝硬化引发的个别并发症出现的概率也就增加了。

肝脏的代偿能力非常强大,但很多肝脏病变的患者都没有自觉和自知。因此很多人在出现一些较轻症状的时候,也不会进行控制和注意,往往在病情严重时才会有所察觉。然后对于肝硬化或肝硬化的并发症进行有效预防,还需要自身加强警惕,出现相关症状就马上进行检查,这样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并发症的预防 肝硬化的检查 肝硬化

肝硬化要做哪些临床检查项目?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疾病,是我国人群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肝硬化的治疗重在检查,那么,肝硬化有哪些检查方式呢?详细>>

得了肝硬化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5大护理,辅助治疗!

肝硬化是一种在临床上很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是比较严重的肝病种类。得了肝硬化必须积极治疗,并且在生活中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不能让肝硬化进……详细>>

肝硬化要做哪些检查

对于慢性肝病患者,一旦出现身体乏力、容易疲劳等症状,或者是出现尿黄、眼睛黄和皮肤黄、蜘蛛痣、肝掌、肝区疼痛等,都要考虑肝硬化的可能,此时……详细>>

儿童肝硬化诊断中需要做这些检查

任何想及时治疗的疾病,最不可分割的就是诊断,对于患有肝硬化的患儿也是同样的。肝硬化的早期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一直拖着不治疗,后期会……详细>>

肝硬化需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肝硬化早期的时候没有明显的症状,不过要是到晚期的话经常就会有以下现象:肝性脑病、脾功能亢进、癌变、腹水、上消化道出血等。患者要通过肝硬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