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除了治疗,还得积极做好这5大护理!

2023-01-28 09:49:58      

肝硬化通常是由慢性肝炎、肝纤维化、病毒性肝炎等肝脏疾病转化而来的,其中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转化为肝硬化的概率较高。当然饮酒、药物等原因,也会伤害到肝脏的正常功能,从而出导致人体出现脂肪性肝炎,长期不重视的话,也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由于肝硬化早期无特异性症状,很多患者也不会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习惯,从而导致肝脏疾病从严重的方向发展,对患者的健康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那么得了肝硬化日常应当注意哪些事项呢?

1、戒酒保护肝脏

我们都知道酒中会含有酒精,而酒精会影响肝脏的代谢功能,根据科研人员研究发现,酒精是导致肝硬化的常见诱因之一,可见长期饮酒对于身体的伤害还是相当大的。肝硬化通常是由慢性肝炎,慢性脂肪肝发展而来,如果患者在患病期间还大量饮酒的话,那么就会造成肝脏疾病加重,从而影响到人体的肝脏功能。因此肝脏发生疾病的人,就应当去戒酒,来保护肝脏的正常代谢能力。

2、积极治疗肝病

由于肝脏并没有痛觉神经,患者在出现慢性肝病后,身体的抵抗能力降低,就可能导致其他病毒感染肝脏,这无疑是加重了病情,肝脏疾病也会出现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从而导致肝脏出现肝硬化。患有肝病的患者应当谨遵医嘱服药,饮食方面也要忌口,才有利于控制住肝脏疾病的发展,减缓病情从肝硬化的方向发展,降低肝硬化疾病恶化的几率。

3、改善生活作息习惯

我们都知道肝脏出现肝硬化并不是一时之间造成的,在患者的不良生活作息习惯、爱吃油腻食物等作用下,影响了患者肝脏的正常代谢能力,导致患者的肝脏承受的负担过大,从而发生肝硬化。而肝硬化距离癌症只差小小的一步,一旦不注意生活作息习惯以及饮食方面的健康,那么将会加重肝硬化的症状,从而导致人体发生肝癌,出现难以逆转的情况。

4、避免肝脏病毒传播

根据医学研究发现,病毒性乙肝造成肝硬化的几率较高,而病毒性乙肝也存在着一定的传染几率。如果做不好日常防范的话,这种疾病也会传染给家人。因此肝硬化的患者也要注意牙刷、毛巾等物品不要共用,家人也要接种乙肝疫苗,来降低病毒性乙肝的传播风险。

5、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肝硬化的患者也会表现在疲劳、乏力等方面,因此肝硬化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持充沛的体力来抵抗肝脏病毒感染。高质量的睡眠时间有助于肝脏的生理调整,提高肝脏的供血能力,以此来保护肝脏的健康。

患者在得了肝硬化以后,切记不要自暴自弃,应当及时到医院中配合医生的治疗。如自觉感到病情有加重的趋势,还需要到肝病专科门诊进行详细的检查,找出致病的原因并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护理 肝硬化

得了肝硬化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5大护理,辅助治疗!

肝硬化是一种在临床上很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是比较严重的肝病种类。得了肝硬化必须积极治疗,并且在生活中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不能让肝硬化进……详细>>

肝硬化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5大护理,防止病情加重!

肝硬化是种对人体危害很大的疾病,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影响,还会给家庭带来巨大的负担。如果肝硬化控制不好,还有可能发展为肝癌。对于肝硬化……详细>>

得了肝硬化除了积极治疗 还需做好7大家庭护理!

肝硬化是目前较为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早期的患者,由于肝脏的代偿功能较强,所以并不会出现明显的表现……详细>>

得了肝硬化不要消极对待!这4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肝硬化是非常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是由于一种或者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很容易导致身体很多系统都……详细>>

肝硬化如何护理?这5大护理措施得做到位!

肝硬化是相对比较严重的肝病,肝脏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伤,但是并没有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患者依然要积极面对配合医生进行相关的治疗,同时还要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