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酒精肝与脂肪肝有什么区别?这5大区别你需要了解!

2020-12-04 08:10:59      

目前酒精肝与脂肪肝都是常见的肝脏疾病,随着人们对健康知识的了解,越来越多人重视肝病的危害,但是通常都容易将酒精肝与脂肪肝相互混淆,此时需要了解两种疾病的区别。辨别不同的疾病类型,能够有效地进行控制和治疗。

酒精肝和脂肪肝都有哪些区别?

1、意义不同

酒精肝与脂肪肝虽然都会长期影响到肝脏功能,并且逐步导致肝脏纤维化,但是这两种肝脏疾病的意义完全不同。一种是受到酒精的影响造成肝细胞损伤,而另一种是由于脂肪堆积长期增加肝脏负担而引起的问题,因此在处理方法上需要进行相应的改变。

2、发作原因不同

酒精肝主要是由于过量饮酒,大量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影响到了肝细胞功能而引发的疾病。而脂肪肝是由于饮食不当,导致摄入过多的脂肪,影响到了肝脏代谢功能,加大了肝脏负担而引发的疾病。这两种疾病的发作原因是完全不同的,但是有可能会相互影响,从而引发酒精性脂肪肝。

3、症状不同

在早期两种疾病的症状也有明显的区别,因为在早期的时候酒精肝会直接对肝细胞造成损伤,所以此时患者可能会出现乏力、食欲不振的表现。但是脂肪肝在早期不会损伤到肝细胞,发展比较缓慢,因此不会出现症状。

4、发展速度不同

酒精肝与脂肪肝的发展速度是有较大区别的,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饮酒,大量的酒精会直接影响到肝细胞功能,造成肝细胞中毒性坏死,这种时候很容易导致肝脏纤维化改变。如果到了后期比较严重的时候,会造成肝硬化。而脂肪肝虽然同样也会引起肝脏纤维化和肝硬化的表现,但是脂肪肝引起的问题,病程较长,需要长期影响肝脏功能才能够逐步转变为肝硬化。

5、控制方法不同

想要控制酒精肝和脂肪肝,需要根据发病原因来进行调解,想要控制酒精肝,首先需要戒酒,这样才能避免肝细胞持续受到损伤,其次酒精肝的患者发展起来是比较快的,需要一定的药物治疗。而脂肪肝患者即便是经过一段时间发展,也可以完全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善来进行调解。

酒精肝有可能会发展成为酒精性脂肪肝,这种情况下会影响到患者对疾病的判断,因此发现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需要到医院进行系统性的检查,以免误诊。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与脂肪肝的区别 脂肪肝 酒精肝

酒精肝和脂肪肝有什么样的关系?3大区别你应了解!

由于人们长时间大量的,不节制的饮酒,所以很多人都会被酒精肝侵害,而脂肪肝的产生是由于饮食不当造成的,但是通过饮酒造成的脂肪肝产生的人也有……详细>>

酒精肝和非酒精肝有什么区别?各有各的特点!

肝脏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脂肪、糖分和蛋白质都在肝脏中完成代谢和合成,肝脏又承担着解毒、分泌胆汁等功能。不过,高脂肪饮食、经常酗酒、睡……详细>>

酒精肝和脂肪肝有什么区别?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区别!

酒精肝和脂肪肝都是发病率比较高的肝脏疾病,但时至今日,还有许多人并不完全了解这两种疾病,甚至还有些人会把这两种病混为一谈,这样一来很容易……详细>>

什么是脂肪肝?酒精肝和脂肪肝的区别是什么?

脂肪肝是我国肝病科最常见的疾病,也是发病率最高的疾病。根据2019年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在25%左右,其中男性的发病率高于……详细>>

酒精肝与脂肪肝区别

有脂肪肝的病人基本都没什么不妥的,而且大多数都是比较胖的人,所以就算有很小的状况出现都是很难发现。早期的脂肪肝只会出现一点疲劳感,之后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