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症状 > 正文

酒精肝和脂肪肝有什么区别?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区别!

2021-06-17 08:15:40      

酒精肝和脂肪肝都是发病率比较高的肝脏疾病,但时至今日,还有许多人并不完全了解这两种疾病,甚至还有些人会把这两种病混为一谈,这样一来很容易因为错误的认知而导致贻误病情,因此掌握这两种疾病的区别至关重要。

酒精肝和脂肪肝有什么区别呢?

1、 致病因素不同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喝酒,从而使得肝脏因酒精的影响而出现代谢方面的问题,进而使得肝细胞的解毒功能和代谢功能受到影响引起的。而脂肪肝则大多是由于饮食不当导致的,尤其是摄入脂肪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极易引发这种疾病。虽然这两种疾病的发病因素并不一样,但是却可能会互相影响,最终导致酒精性脂肪肝的出现。

2、 症状不同

因为酒精肝会直接对肝细胞造成损伤,因此患者在早期的时候就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症状,比如乏力、食欲不振等等。而脂肪肝在早期的时候进展的比较缓慢,所以在前期的时候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

3、 发展的速度不同

二者在发展速度上有很大的区别,相比较之下酒精肝的发展速度更胜一筹。酒精肝会直接影响肝细胞的健康,从而造成肝细胞中毒性坏死,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致使肝脏纤维化。脂肪肝如果一直得不到有效的控制,也可能会引起肝脏纤维化和肝硬化,但是这个时间却会很长,因为脂肪肝一开始并不会直接对肝细胞造成损伤。

4、 缓解方法不同

因为这两种肝脏疾病的发病原因并不一样,因此缓解的方法也不一样,想要缓解酒精肝的症状,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戒酒,其次要通过药物控制病情,避免酒精肝在短时间内伤害肝细胞的正常功能。而脂肪肝即使已经发现一段时间,仍然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的方法缓解症状。

患有酒精肝的人如果不控制饮食,那么则很有可能发展为酒精性脂肪肝。而患有脂肪肝的人,如果长期大量喝酒,那么依然有可能会发展为酒精性脂肪肝。因此无论患有哪种肝脏疾病都要及时检查治疗,同时还要及时调整生活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够避免病情变得更加严重,从而给治疗增加难度,让患者承受不必要的痛苦。如果还没有患上任何肝脏疾病,仍然要及时调整不正确的生活习惯,避免肝脏受到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和脂肪肝的区别 脂肪肝 酒精肝

酒精肝与脂肪肝有什么区别?这5大区别你需要了解!

目前酒精肝与脂肪肝都是常见的肝脏疾病,随着人们对健康知识的了解,越来越多人重视肝病的危害,但是通常都容易将酒精肝与脂肪肝相互混淆,此时需……详细>>

酒精肝和非酒精肝有什么区别?各有各的特点!

肝脏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脂肪、糖分和蛋白质都在肝脏中完成代谢和合成,肝脏又承担着解毒、分泌胆汁等功能。不过,高脂肪饮食、经常酗酒、睡……详细>>

什么是脂肪肝?酒精肝和脂肪肝的区别是什么?

脂肪肝是我国肝病科最常见的疾病,也是发病率最高的疾病。根据2019年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在25%左右,其中男性的发病率高于……详细>>

酒精肝和脂肪肝有什么样的关系?3大区别你应了解!

由于人们长时间大量的,不节制的饮酒,所以很多人都会被酒精肝侵害,而脂肪肝的产生是由于饮食不当造成的,但是通过饮酒造成的脂肪肝产生的人也有……详细>>

酒精肝和脂肪肝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3大不同

虽然酒精肝和脂肪肝都是属于肝病的一种,但是两者有本质的区别,要根据不同的类型来选择不同的应对方法,切不可混淆,以免发生误诊。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