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身体有6个表现 或许是肝部已变“脏”!

2020-09-10 08:22:51      

养肝相当于养命,肝脏是以代谢功能为主的重要器官,能解毒和排毒,同时也能去氧化储存肝糖。进入身体中大部分食物,在肝脏中完成代谢和解毒,因此肝脏上会残留一些代谢产物。若肝脏已经变脏,身体会有明显表现,看看你有没有。

身体有哪6个表现,肝部已变“脏”?

1、脸上滋生粉刺和痤疮

肝脏中有太多毒素堆积时会在体内滞留,导致激素分泌失衡,内分泌失调,从而引起痤疮和粉刺。

2、脸色暗淡没有光泽

肝脏中堆积太多毒素时,肝细胞得不到充足血液滋养,从而引起肝血不足,同时也不能滋养脸部,使得脸色暗淡、没有光泽。

3、脸上有色斑

肝脏中堆积太多毒素时,会使得气血流动能力下降,气血凝结成淤血,堵塞经脉,血液不能送达到脸部,从而导致脸上滋生色斑。

4、皮肤瘙痒且过敏

肝脏中有太多毒素堆积时,会刺激肝脏产生抗体来抵御过敏源,从而引起皮肤瘙痒和眩晕。

5、脚底有很多纹路

中医认为肝主藏血,能解毒和排毒。当肝脏受到损伤时会降低解毒能力,影响血液健康,脚得不到充足血液和氧气滋养,从而导致脚掌纹路增多。

6、腹部肥胖

因为肝脏不能及时排出体内的代谢废物和毒素,会使得大量毒素在体内滞留,在脂肪细胞中储存,从而堆积在腹部,引起腹型肥胖。

如何帮助肝脏排毒?

1、经常敲敲腿

首先要蹲马步,双手握成空拳状,由膝盖关节内上方依次拍到腹股沟处,然后在拍打膝盖外侧,这样能疏通肝经和胆经,强健肝脏,帮助肝脏排毒。

2、多喝水

水参与细胞新陈代谢,多喝水能加快血液循环,帮助排除体内代谢废物,减轻肝脏负担。喝水也能补充体液,利于消化吸收,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排出废物。若不喜欢喝平淡无味的水,也可以在水中加入花草,如金银花能润肠道,预防肝气不通。菊花能达到清热解毒效果,帮助降低肝火。牛蒡茶能温补肝组织,增强肝脏代谢以及合成能力。决明子能帮助代谢肝脏中的有害物质,避免垃圾在肝脏中堆积。

3、多散步

俗话说饭后走一走,活到99,这并不是夸大其谈,经常散步能疏解内心压力,消除紧张、焦虑不安的情绪。散步也能加快新陈代谢,帮助肝脏排毒。散步可安排在19:00~21:00之间,以身体感觉不到疲惫为度。

4、饭后静坐

吃完饭后静静的坐在凳子上,也可以闭目养神,能减少肝血消耗,增加流向肝脏的血液,达到护肝消食效果,而且能保护肝脏。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需好好呵护肝脏,避免熬夜,不能吃半生不熟食物,更不能吃发霉变质的食物。不妨多吃绿叶蔬菜,能入肝经,如西兰花能增强肝脏解毒能力。芦笋能解酒护肝,减轻酒精对肝脏所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身体6个表现说明肝脏已变脏 4件事能给肝脏排毒!

人未老,肝先衰,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解毒排毒、代谢、合成和消化等,一旦肝脏受损,全身器官都会受到牵连,因此养肝相当于养命。……详细>>

肝部弥漫性病变的危害有哪些

肝脏弥漫性病变是什么意思?肝部弥漫性病变的危害有哪些呢?肝病专家介绍说,肝纤维化是肝脏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的过度沉积,是多种致病因子刺激下……详细>>

肝部弥漫性病变的危害有哪些

肝脏弥漫性病变是什么意思?肝部弥漫性病变的危害有哪些呢?肝病专家介绍说,肝纤维化是肝脏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的过度沉积,是多种致病因子刺激下……详细>>

身体出现这5种异常或许是患上了肝病 在提示你该养肝了!

肝脏是人体沉默的器官,当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若没有特别不适的症状,这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征兆和表现存在。肝脏疾病有非常多的种类,有的甚至非……详细>>

肝脏病变前 身体有哪些异常表现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排毒器官,身体进食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从而将一些有害物质排出体外。而在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就会跟着出现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