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得了脂肪肝后吃素就好?脂肪肝患者的饮食不要犯这4种错

2020-07-24 08:09:24      

国家已经迈进了小康阶段,人们几乎不愁吃穿。但不知不觉,“富贵病”也开始潜入人们的生活,脂肪肝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脂肪肝就如其名,是因为肝脏无法代谢过多的脂肪,使其囤积在肝脏内,引发了肝脏病变。为了能更好的预防脂肪肝,就要对脂肪肝有个全面的了解。然而许多人对于脂肪肝的了解还不透彻,比如下列几点。

脂肪肝有哪些认知误区?

1、患上脂肪肝以后只能吃素

可能很多人一听到脂肪肝,就觉得患上该病后只能吃素。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其实,不仅仅只是过多的脂肪会引起脂肪肝,长期吃素的人也有可能会患上脂肪肝。因为长期只吃蔬菜水果而不摄入其他营养物质,会导致身体无法正常合成针对脂肪的载体蛋白。体内含有的甘油三酯就无法正常进入肝脏分解,但却会附着在肝脏外,形成脂肪肝。所以为了预防该病,要保证人体营养的均衡。

2、脂肪肝是因为摄入过多脂肪

脂肪肝虽然是肝脏脂肪堆积太多造成的,但究其根本最主要的却不是摄入太多脂肪而引起的,真正的罪魁祸首还是碳水化合物。当人体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会阻止胰岛素的释放,使葡萄糖无法正常的分解,最后只能是以脂肪的形式留在体内,造成脂肪的堆积。

3、脂肪肝不可逆转

其实,脂肪肝是可以通过治疗与饮食调节改善的。平时除了要注意少吃一些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外,最主要还是要均衡饮食。平时除了吃一些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外,也要保证肉类的正常摄入。

4、饭后喝茶可以预防脂肪肝

目前并无科学研究可以证明饭后喝茶对预防脂肪肝有帮助,虽然大部分茶饮里都有一些可以调节血脂的物质,但是脂肪肝的根本原因是因为脂肪代谢的紊乱,而饭后喝茶并不能促进肝脏的代谢,如果想要预防脂肪肝,还是需要从饮食调节做起。

温馨提示:脂肪肝并不可怕,只要正确了解其病因和调理方法,困难便可迎刃而解。脂肪肝是可逆的疾病,脂肪肝的患者也不必过于揪心。除了生活中要注意清淡饮食,营养均衡,患者还应循医嘱,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切不可自行随便更改药量。其次,不可随意相信偏方,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饮食误区 脂肪肝的误区 脂肪肝

脂肪肝的饮食千万别犯这5个错,很伤身!

脂肪肝属于慢性疾病,主要是因为不正常的饮食所引起的,大量的脂肪在肝细胞里面堆积不能被分解,对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影响到其代谢以及解毒的功……详细>>

脂肪肝的误区有哪些?吃素就不会得脂肪肝吗?

脂肪肝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和平时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有的人认为只有肥胖的人才会患上脂肪肝,其实不然,对于脂肪肝人们会患有很大……详细>>

吃素就不会患脂肪肝?脂肪肝的4个误区一定要避免!

脂肪肝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肝部疾病,主要是和不良的饮食有很大关系,只要患者多注意饮食,适当的锻炼身体就可以防止病情的加重,但是在防治过程中……详细>>

患脂肪肝就应该吃素吗?脂肪肝的4个饮食误区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不断改善,脂肪肝也越来越常见于人群中,甚至还趋向于年轻化,轻度脂肪肝尚且对人体危害不是很大,且也容易治疗但是……详细>>

得了脂肪肝不吃肉就行?脂肪肝的这3大误区,别再中招!

脂肪肝,是一种比较常见,也是容易被人们所忽视的肝病。脂肪肝主要是因为大量脂肪摄取,导致肝细胞受损以及肝脏脂肪代谢能力出现问题。很多人认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