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治疗 > 正文

肝癌是乙肝患者的最后宿命吗?3方法延缓向肝癌发展进程!

2020-06-24 07:22:00      

80%的原发性肝癌和乙肝有关,这让很多乙肝患者担心。部分人接受了错误的信息或对乙肝没有正确了解,体检时乙肝病毒阳性就惶惶不安,认为马上就要患上肝癌了,那肝癌真的是乙肝患者的最后宿命吗,不妨来了解一下。

所有的乙肝都会转化成肝癌吗?

乙肝病毒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并不代表着所有的乙肝患者都会发展成肝癌。乙肝患者没有重视抗病毒治疗,长期病毒活跃,肝功能受到严重损害,再加上大量吸烟、喝酒熬夜等可发展成肝癌。只要患者积极按照医生嘱咐治疗,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发展成肝癌的概率很低。

如何避免乙肝转化成肝癌?

1、积极抗病毒治疗

只要乙肝患者符合抗病毒指征,需科学规范性抗病毒治疗,这样能持续抑制HBV-DNA水平,减少肝细胞免疫损伤,促进肝功能恢复,同时也能改善肝脏炎症和纤维化程度,延缓向肝硬化和肝癌发展进程。但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不能擅自用药和停药,不然会使得病毒反弹,甚至会产生耐药性。

2、要定期做复查

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即使病情发展到严重程度时症状也并不是很明显,因此定期做检查至关重要。定期做复查能了解肝脏情况,及时处理意外事件,以免延误最佳时机。一般每6个月需复查一次肝功能、乙肝5项、甲胎蛋白和乙肝病毒DNA以及肝脏彩超。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持清淡饮食,合理补充能量,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多注意休息,能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避免吸烟喝酒,因为其中的有害物质和酒精会抑制肝细胞修复能力,导致肝细胞坏死。避免熬夜,长期睡眠不足会影响肝脏休息,使得大量毒素在肝脏堆积,引起肝脏病变。另外不能乱使用药物,因为所有药物都在肝脏中解毒和代谢,药物本身或药物代谢产物会对肝脏带来伤害。

温馨提示

并不是所有感染乙肝病毒的人都会发展成肝癌,乙肝反复发作,免疫力下降和基因突变时,可发展成肝癌。若想要阻止乙肝向肝硬化和肝癌发展,需积极控制乙肝,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合理使用抗病毒药物,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少熬夜,少喝酒。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乙肝转化成肝癌的方法 乙肝 肝癌

乙肝小三阳易发展成肝癌吗?给你权威的解释!

肝癌恶性程度极高,5年生存率较低,其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和食道癌。之所以肝癌的5年生存率低,是因为肝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大部分患者确诊时……详细>>

最怕乙肝发展成肝癌,做好这4点能预防!

大部分的肝癌是由肝炎转化而成的,尤其是乙型肝炎患者病毒处于活跃期而且持续时间长,仅需要半年的左右就会发展成肝癌,只要患者做好4点就能延缓……详细>>

乙肝会发展成肝癌吗?肝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在近些年肝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且越来越年轻化,而有调查显示,大部分肝癌患者主要是因为日常存在一些肝部疾病,因为没有多加注意而逐渐转化……详细>>

乙肝最终发展成肝癌?盘点3个关于癌变的错误认知!

虽然我国已经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但乙肝患者队伍仍然壮大。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乙肝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可通过母婴、性行为和血液……详细>>

乙肝是如何发展成肝癌的?居然只要这3步!

因为至今为止乙肝不能完全根治,所以乙肝容易发展成肝硬化以及肝癌,虽然这并不是必然之路,但也要做好预防工作,防止乙肝发展成肝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