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治疗 > 正文

最怕乙肝发展成肝癌,做好这4点能预防!

2019-11-11 10:03:02      

大部分的肝癌是由肝炎转化而成的,尤其是乙型肝炎患者病毒处于活跃期而且持续时间长,仅需要半年的左右就会发展成肝癌,只要患者做好4点就能延缓向肝癌发展的进程。

乙肝患者如何预防肝癌的产生?

1、积极的抗病毒治疗

慢性乙肝患者应该在合适的时机选择抗病毒治疗,只有科学规范性的抗病毒治疗才能抑制乙肝病毒基因水平,减少了肝细胞免疫损伤的几率,让肝脏功能快速恢复正常,同时改善了肝脏炎症以及纤维化程度,阻止肝炎向肝纤维化发展的进程,降低了患上肝癌的几率。患者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抗病毒治疗,期间不能随意停药或者减药。

2、定期去医院做复查

乙肝患者必须有足够的耐心,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这样才能控制病情,防止向肝癌发展。甲胎蛋白是肝癌肿瘤标志物,大部分肝癌患者都会伴随着甲胎蛋白升高,所以定期去医院做甲胎蛋白检查能够发现早期肝癌。但并不是所有的肝癌患者甲胎蛋白都会升高,转移性的肝癌以及肝内胆管细胞癌甲胎蛋白呈现阴性。另外肝硬化、病毒性肝炎以及肝衰竭的患者,因为处于活动性肝病状态,所以甲胎蛋白也会相应的升高。除此之外也可以定期去医院做肝脏硬度检查、腹部B超或者ct能够早期发现肝纤维化或者肝癌。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中医认为怒气伤肝,情绪不稳定或者过度生气的话会引起肝气郁滞不舒,从而诱发多种疾病。要学会自我调节,做到心平气和,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才能控制住病情。

4、调整好饮食

戒掉喝酒以及吸烟的坏习惯,男性每天的白酒量控制在50克以内,女性控制在25克以内。香烟里面含有的有毒物质会对肝脏肾脏带来损伤。每天都吃油量不能超过30克,不能乱使用药物型的保健品。限制水和钠的摄入,尤其是对于水肿和轻度腹水的人群,要采取低盐饮食,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3克,严重水肿的人群要采取无盐饮食。

温馨提示

平时注意饮食上的卫生,不能喝生水以及半生不熟的海鲜类,以免引起病毒交叉感染,每天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不能盲目的使用药物。每天至少要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流通,让肝脏得到充足氧气和血液的滋养,帮助废物和有毒物质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预防肝癌的方法 肝癌 乙肝

为什么乙肝会发展成肝癌?日常做好4件事能预防!

乙肝属于慢性疾病,患者需要长时间接受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保肝护肝和抗病毒的药物,避免有不良的坏习惯,以免发展成肝癌。详细>>

乙肝不想发展成肝癌,这些治疗和护理一定要做好!

我国是乙肝大国,大约有1.2亿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个人数是非常可怕的。并且乙肝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调养,就会发展成肝硬化,继而会发展……详细>>

乙肝最终发展成肝癌?盘点3个关于癌变的错误认知!

虽然我国已经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但乙肝患者队伍仍然壮大。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乙肝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可通过母婴、性行为和血液……详细>>

乙肝到肝癌只有3步 坚持做好这3件事能预防!

乙肝是常见的一种肝部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很多人提到乙肝时都认为它很常见,也因此没有多加重视,却不知肝病发生后需及时采取措施控制,因……详细>>

乙肝小三阳易发展成肝癌吗?给你权威的解释!

肝癌恶性程度极高,5年生存率较低,其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和食道癌。之所以肝癌的5年生存率低,是因为肝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大部分患者确诊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